为持续推进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提高金融消费者识别风险、防范风险的能力。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的通知》(银办发〔2021〕135号)和省分行《中国建设银江西省分行2021年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方案》(建赣个金〔2021〕24号)文件要求,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9月份在全行开展了“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障“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我行成立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小组,由分管行长任组长,消保成员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我行“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的总体指导和部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个人金融部,统筹协调各营业网点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工作扎实推进。

二、制定方案,精心安排

(一)积极配合,明确工作目标

根据监管部门和省分行活动要求,制定《中国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2021年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方案》(建赣饶发〔2021〕38号),第一时间部署工作,将工作要求、工作目标下发至各个网点。确保我行在“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期间做好优质宣传服务工作。

(二)开展宣传培训,确保活动质量

活动开始前期,我行已将宣传海报发放至全辖网点,要求网点利用晨会、夕会学习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相关要求、主要内容,提升宣传活动水平;明确网点负责人为第一投诉责任人,确保投诉、咨询受理效率与质量。

(三)线上线下联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市分行在活动期间,组织网点员工在营业大厅给客户进行消费者金融知识宣传,通过LED、网点宣传视频、给客户发放活动宣传折页、开展“建行财富季智慧消保来助力”活动,引导客户进行消保知识答题,学习消保知识。组织各综合性支行走进社区、商业区、校区、村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系列活动。

在做好线下宣传活动的同时,组织各综合性支行利用制作美篇、微信软文、报社投稿、网络投稿等形式积极宣传,充分发挥网点同事智慧与才艺做好活动宣传,宣传内容覆盖存款保险、防范识别金融电信网络诈骗、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益、反假币、支付结算、个人信息保护、规范使用信用卡、识别防范“套路贷”等金融知识。

三、活动的实效性

本次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增强了消费者风险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提升了金融素养。二是引导消费者和投资者理性选择、正确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三是促使消费者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提高消费者识别风险、防范风险的能力。四是以“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为契机,强化各网点消保工作培训,提升客户投诉处理质效。

此次活动进一步体现了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践行大行担当、履行社会责任的国有大行形象。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将继续按照监管要求,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金融力量!(供稿:中国建设银行上饶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