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电子商务环境下的消费者认知与行为研究》近日正式出版,该书用实证方法研究电子商务环境下消费者认知与冲动购买、电商购物节购买、在线评论和消费者投诉等行为之间的关系,揭示上述行为背后的消费者价值观及个人特征的影响作用。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消费者认知与行为研究”课题,是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杰教授、陈维军副教授、杨芳博士等组成的研究团队负责实施,课题组历时三年开展深入研究,顺利结项。

课题组按照项目研究计划,做了大量扎实的基础性工作,系统收集和分析了国内外文献,吸收借鉴了多种论证方法、论证手段,重点研究了电子商务环境下消费者认知与行为的消费价值观与在线评论、冲动购买、购物节购买、投诉等热点问题,新增了对电子商务新的热点模式社会化商务的研究,揭示了社会化商务环境下粉丝互动行为及其背后的情感演化特征。

项目得到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6FGL014)的资助。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设立的一类重要项目,后期资助项目旨在鼓励广大社科研究者潜心治学,支持基础研究多出优秀成果。它是经过严格评审,从接近完成的科研成果中遴选立项的。为扩大后期资助项目的影响,更好地推动学术发展,促进成果转化,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标识、统一版式、形成系列”的总体要求,组织出版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成果。

近日,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电子商务环境下的消费者认知与行为研究》正式出版,该书用实证方法研究电子商务环境下消费者认知与冲动购买、电商购物节购买、在线评论和消费者投诉等行为之间的关系,揭示上述行为背后的消费者价值观及个人特征的影响作用。针对粉丝情感与互动行为这一社会化商务的核心问题,从自媒体平台收集大量粉丝评论和互动数据,分析挖掘社会化商务环境下粉丝构成特征、互动行为和粉丝情感演化规律。

用文本挖掘的方法,重点研究粉丝对自媒体核心人物的情感演化,探究粉丝情感强度从低到高的发展过程。该过程表现为粉丝情感从评价性的夸奖到带有感情投入的喜欢,再到家人般的共情阶段,同时用户也由路人发展为普通粉丝,最后成为忠实粉丝。

专著共分为两篇,第一篇是电子商务环境下的消费价值观与消费者行为研究,第二篇是社会化商务背景下的粉丝互动与情感演化研究。重点研究电子商务环境下消费者认知和行为的独特主题和社会化商务环境下的粉丝情感与互动行为,在梳理消费者行为研究理论的基础上,对电子商务环境下消费者认知、决策和行为的多个阶段进行了多层次多视角的深入研究。

该书为电子商务、社会化商务、市场营销、消费者心理与行为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参考和借鉴,为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理论指导。(黄建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