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互动,多向联系增进了解

“民李庄的李书记人年轻,干活有热情,在工作上缺少一些经验方法”,在得知自己被聘为导师需要对民李庄的新任书记进行帮带时,东娄庄村党支部书记、原阳县人大代表娄彦松及时和李长伟书记取得联系,得出以上初印象。而李长伟书记在得知与自己结对帮扶的是娄书记,当即给予其高度的认可,并表示要多到东娄庄学习取经。

切脉问诊,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根据季度“驻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实地考察和平时的互动交流,娄彦松书记发现,民李庄村在村两委换届之后人居环境排名有所下降,党建引领各项工作作用发挥不够突出,由于新任支书缺乏相关经验,在处理村内矛盾时略显局促。基于此,娄书记迅速理出帮带工作思路:一是帮助民李庄化解村内矛盾,使干群融合到一块;二是帮助其全面认清本村优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当前最重要的是通过深入交流帮助其运用好党员联户制,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扬长补短,活用资源共同发展

东娄庄作为原武镇第一梯队行政村,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更是原武镇乡村振兴示范村。作为当之无愧的“前浪”,东娄庄在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壮大等方面优势突出,人居环境质量更是稳步提升。

“我希望可以从娄书记处学习一些对本村党员管理教育的经验,提高组织向心力,为下一步创建星级支部打下基础”,“下步我计划带领村两委干部到东娄庄观摩人居环境,学习先进治理经验,使我村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东娄庄和民李庄的支书在明确帮扶关系以后,联系不断加强,日常交流涉及党建、平安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于他们而言,“导师帮带制”的价值不仅在于以老带新,让新进干部少走弯路、加快成长,更在于通过组建以强带弱、抱团发展的党建联盟,实现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提供强大动力。(陆建斌 薛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