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许昌新闻》节目!”这个声音伴随着广大观众从1989年黑白电视机,播到了2018年彩色电视机;从20岁的青春懵懂,播到了50岁的成熟稳重,30年,弹指一挥间,多少往事浮现在眼前。

1985年高中毕业,接母亲班进入许继集团(原许昌继电器厂)当了一名电工,1986年参加厂职工文艺汇演,获得演唱二等奖,被厂宣传科选调到厂广播站当了一名广播员。从放唱片,到报歌名,再到自办节目,用句现在的词来说,就是不断“创新”!1989年参加许昌市首届姚花春杯播音员主持人大赛,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许昌电视台从事新闻播音工作,成为许昌电视史上第一位男播音员。

七八十年代,不像现在这样,有各种艺术特长班,1986年在厂广播站当业余广播员时,我的老师就是收音机里面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主持人,我的练习材料就是《人民日报》,没有方法,没有技巧,从模仿开始,并达到了痴迷的地步,父母经常数落我:“神经病!吃个饭,上个卫生间,你都读报纸!”

1989年在许昌电视台《许昌新闻》播音时,由于过去的新闻稿件不是机打,都是手写的,字体可谓“千姿百态”,潦草到难以分辨。每天播出的大量稿件,只好自己先手抄一遍,然后再进行配音,一遍不行再配一遍,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凭借着对播音工作的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这一干就是30年。

这份坚持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刻骨铭心的,是1999年冬天,记得那是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儿”!当时作为节目主持人的我正在参加许昌市春节联欢晚会的彩排,父亲身体不好,一直住院,这几天病情加重,母亲要打电话给我,慈爱的父亲却拦阻道:“我们从东北搬迁过来,人生地不熟的,孩子能到目前这个位置,不容易!别打扰他工作!”一句“别打扰”,变成了永远的诀别,父亲临终前的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父爱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2013年,我参加了许昌的爱心组织——爱在行动服务中心。八年来,作为1992年入党的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播撒爱的种子,点燃公益的火苗,先后参加各种公益活动100多场次,公益活动时间300多个小时,帮助困难群体3000多人……

作为许昌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兼职教授,利用自身专业特长,义务为全市多所中小学校进行“普通话语音与科学发声”公益讲座,让老师们永葆教育青春,并受聘担任了魏都区、东城区、建安区等多所中小学校的语音发声顾问。

近年来,还应邀为省市多所艺考培训机构的学生们教授“新闻播音”。30年的播音工作经验,让同学们的专业水平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快速提升!不但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并为多家企业讲授“声音的魅力”,员工们的综合素质上了一个新台阶,真正做到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2019年3月被中共许昌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授予2018年度“许昌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2021年11月8号,是第22个中国记者节,也是令人终生难忘的日子,喜获中国记协颁发的“资深新闻工作者”荣誉证书和证章。女儿的一句话让我潸然泪下:“你把最美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新闻事业!”是呀!面对的摄像机,端坐在话筒前,自己的一切都抛到了一边。此时,我们是桥梁、是窗口,传递着党的声音、人民的期盼!我将努力做一个向上向善的人!

这所有一切的根由,正如播音泰斗齐越教授所说:“在话筒前播音,我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