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已经纳入了国家、省“十四五”规划和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自去年年底开始,烟台莱山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辖区知识产权质量效益有待提高,高价值专利偏少的特点,立足职能,研究分析政策,将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作为下一步提高高价值发明专利增量和增长率的重要手段。

据悉,该局召开了烟台莱山区质押融资政策解读银企对接会,为企业、金融机构和专利代理机构搭建合作平台。区内17家专利重点企业,3家银行及1家代理机构参会,会上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长辛宏伟同志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相关补助政策,3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了本行的政策,专利代理机构给企业做质押业务的详细介绍和具体操作答疑。本次对接会很好的帮助企业和银行了解政策,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会后有2家企业正积极与银行对接,截止目前,我区已有 3家企业通过质押融资实现专利到高价值专利的转化,另有1家企业拟于11月底前完成质押。(吕本政 谭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