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继锋,男,1979年出生,平原示范区原武镇西合角村民。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靠着朴实重干、勤劳顽强发家致富;他是一位绿色发展的践行者,靠着对农村的无限热爱,坚持践行生态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乡村;他是一位发展致富的带头人,全身心扑在了倾情回报乡亲、带领群众致富的舞台上,在党的富民政策鼓励和镇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积极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奔小康。

image.png

(图片由原武镇人民政府授权发布)

变废为宝,靠草编带领乡亲走上绿色致富路

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原武镇自享有“原阳水稻之父”美誉的乔永庆书记带领群众“引黄种稻”以来就成为当时原阳县水稻主产区。种植水稻在给农民带来丰厚种粮收益的同时,也增添了一些烦恼。成堆的稻草无法处理成为困扰当地的一大难题。

如何将这些废弃物利用起来,当时年轻的西合角村民申继锋仔细盘算着:“草绳、草帘、草苫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用途极为广泛,市场前景广阔。”

认真考察后,1999年4月,申继峰成立了季丰(汇丰)草编合作社,从事秸秆综合开发再利用,主要经营的草制品有草帘,草绳,草苫,草棒等。合作社以多种合作模式拓宽发展农村经济为理念,灵活就近务工,先后吸收剩余劳动力和弱势群体务工人员1000多名,每年可消化水稻秸秆5000多吨,不仅缓解了秸杆禁烧的压力,还让近1000多户农民每亩增收200元,真正让稻草变废为宝,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种粮积极性,在响应政府秸秆禁烧,环境污染治理上起到了巨大贡献,开创了农村新的经济致富模式。

下一步在原有的基础上打造一个规范化标准化的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大力开发稻草、秸秆深加工,用纯天然的稻草,秸秆种出无污染的菌类产品,另外发展稻草工艺品,带动社员及更多的农户走稻草,秸秆循环利用致富路。

立足本土谋发展,建立美丽乡村观光游

2020年,他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成立了稻香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稻田+”为主题,发展“稻田画、虾蟹、鳖”等有机循环农业,融入农耕、民俗和“稻田文化,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集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为一体的田园乡村旅游观光区。下一步积极鼓励农民以自家承包地的“经营权”作为股份,入股产业园,并以此为依据参与利润分红,扩宽农民收入来源。目前,他的现代休闲农业(稻田)产业示范园,一期流转土地300余亩。

吃水不忘挖井人,发展温泉健康养老回馈乡亲

2017年成立爱心温泉养老驿站,是一家以温泉洗浴、亚健康调理,老年人康复等服务为主的康疗洗浴中心,可同时容纳300人,干净整洁,环境优美。该驿站以服务村民为基本理念,对本村及临村的老人和贫困户提供免费洗浴服务,另外可提供30多人的务工岗位,帮助村民就近务工,方便日常生活,改善健康环境。(陆建斌 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