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万年松。旅发大会既是锻炼干部的“练兵场”,也是检验干部成色的“试金石”。作为本次保定市旅发大会的承办方,高阳县完美兑现了向全县百姓承诺的“唱好旅发大会压轴戏”的诺言。这一诺,是用所有干部和合作伙伴“夜以继日、夜不能寐、夙夜在公”的激情工作换来的;是用“必成、定成、一定能成”的坚定信念换来的;是用全县上下“同心同向、同舟共济”的团结一致换来的;是用“精心、精致、细致、极致”的严谨作风换来的。        

高阳干部用激情、担当和汗水回应了群众的热切期待,激活了产业动力,撬动了商贸繁荣,拉开了打造保东南特色文化旅游城市的序幕,也向社会各界亮出了“高阳速度”,彰显了“攻坚克难、激情创业”的高阳精神。

一、强化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养

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最根本、最便捷的途径。我们坚持学习先行,练好内功,通过学习消除本领恐慌,为承办大会提供坚强支撑。

一是坚持外出考察学。旅发大会谢幕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标志着高阳旅游事业兴起的开始。为巩固旅发大会带来的成果,促进我县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和素质提高,在市委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由县委书记高怀军同志带队,前往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著名凤凰城-唐山开展为期两天的考察交流。先后游览南湖、滦州古城等风景游览区,看到了英诺特公司生物科技产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看到了迁安打造海绵城市的先进样本,体会到工业旅游发展的前景,为谋划高阳未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坚持组织培训学。为主动适应新常态,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能力和领导能力。今年以来,针对新形势下旅发大会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各级各部门把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把集中培训与素质拓展相结合,不断更新培训内容,紧紧围绕旅游发展这条主线,认真开展城乡统筹、项目管理等具有发展改革系统特色的培训内容,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履行岗位职责能力,切实将建设好、开展好旅发大会当作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

三是坚持边干边学。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项目建设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常常深入一线考察调研,摸透建设理念,拿准建设方案,坚定政治定力,以持之以恒、一抓到底的精神抓项目进展.在项目建设管理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努力将自身打造全能型领导干部;在学习过程中切实增强项目操作能力,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以敢担当、勇担当、善担当的干劲,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全面的政策支持,从而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强化担当实干,推动项目建设高质高效推进

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没有担当实干的本领和能力,再好的政策也将沦为纸上谈兵,在旅发大会承办工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强化实践、提升能力,用担当实干的精神和本领在这次盛会上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各级领导干部全面梳理县域内旅游资源、商贸资源和文化资源,调整优化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各项规划,稳步有序推进实施。从文化古县入手,依托孝义河沿线建设了龙湖、凤湖两大公园;从纺织商贸入手,新建津津乐道产业育城中心、国际纺客风情园和城乡融合规划馆,对纺织博物馆进行升级改造。明确主城区文旅产业沿孝义河发展的空间格局,依托河道特色,结合产业布局,构建了以十里绿韵、十里经湾、十里义脉为主要脉络的沿河景观格局。特别是,高阳城区面积局促,城市发展空间不足,我们以承办市旅发大会为契机,按照跨越发展的思路,通过规划区南部项目建设,实现城区南扩,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构筑和谐宜居城市,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二是坚持高标推进。旅发大会之所以成效显著,就在于高标准部署、严要求落实,做到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主要负责同志戮力同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施工安全和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巾巾乐道拔地而起,商贸街区焕然一新,龙湖凤湖茵隐现雏形,切实发挥项目建设在稳就业、稳投资、稳预期、惠民生等方面的作用,为提升城市品位、增进民生福祉,推动高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势能提供支撑。

三是强化时间观念。自筹备旅发大会以来,从最初的立项、选址、招标、施工、验收,全县各级干部日夜操劳,加班加点,认真践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诠释“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态度,用“小时”计算解决问题时间,形成快速反应机制。大力弘扬“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的作风,抢抓有利时机,做好施工组织,把工程项目和活动展示分解落实到“一办九组”,严格按照任务、措施、责任、时限“四明确”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了各个工程项目高效有序推进,审批部门完善审批流程、简化工序,促使工程从拿地到开工的审批时间由正常的120天缩短为42天,从开工到竣工由正常的450天缩短为200天,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创造了“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的高阳速度,证明了无数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误事的务实作风。

三、强化改革创新,积极破解项目推动难题

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旅发大会提质升级之路的关键举措。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解放思想,谋划创新发展路径,破除因循守旧观念,以改革推动旅发事业发展、释放活力、激发潜能。

一是勇于直面问题。“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承办旅发大会既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高阳县地处华北平原,耕地面积广大,山水景观稀缺。领导班子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项目多等困难的基础上,集全县之智、聚全县之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汲取经验,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制定了高水平的策划方案和具体实施意见,以“织梦高阳,巾赢天下”为目标,实施了“牛郎织女”计划,确定了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龙湖公园、凤湖公园、十里义脉等一批文化、产业、商贸、生态旅游建设项目,动员全县人民以主人翁角色投入各项承办工作中,积极配合支持土地征收、公路绿化、环境美化、交通管治等工作,确保了整个大会建设工作的高效运转,实现了旅游项目从无到有、零的突破,为我县成功举办旅发大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强化成果运用。为抢抓承办大会这一历史性机遇,深入推进高阳旅游产业发展。我县领导班子将旅发大会项目与自身确定的配套性项目有机结合,超前部署,统筹安排,确保承办目标任务的有序推进和全面落实。通过建设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和农机场景化会展体验中心的建设发展,推进中国纺织供应链大会、全国农机博览会基础性项目全面运行,进一步加快纺织、汽车农机配件两大特色产业提质升级步伐;借助商贸街区改造提升,打造多元业态体验的国际纺客风情园,开展带货直播等线上线下互动活动,有力带动夜经济的繁荣与商贸发展;建设龙湖、凤湖两座公园,为高阳人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推动全民健康的热潮;大力开展灯光亮化工程,配合城市建设,满足外地游客的猎奇心理,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四、强化组织保障,加紧压实各级干部责任

坚强的组织领导力量,是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的基本前提,也是做好承办工作的根本保障。我们注重人岗相适、推进工作,对工作敢抓善谋、敢为善成的干部大胆重用,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高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旅发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一是成立组织领导。自全县承办工作启动以来,我县超前谋划,全力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政府县长任双组长,常务副县长、宣传部长等8位县领导任副组长,28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小组作为承办工作责任主体,严格按照每周工作汇报的工作要求,全方位抓好项目建设进度,为各项筹办工作的迅速开展、全面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抽调文广、水利、农业等重点责任单位领导干部全力投入承办工作主战场,各镇抽挤资金投入项目建设,坚持把承办工作作为统揽全县工作的重要抓手,将各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部门,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力行督查督办。督查工作是全局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抓决策落实、促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在旅发大会的承办过程中,班子领导多次主次召开相关会议和组织现场督办,对重大项目问题集体研究、及时拍板;县委督查室聚焦旅发大会中心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服务中心工作为主线,把项目建设工作纳入重点督办内容,定期前往项目施工地点调研,做到了一件一件督办、一项一项跟进,确保一盯到底、紧抓不放。一定程度上强化担当作为,激发干事活力,有力促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向高阳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是紧盯考核排名。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考核决定质量,考核考验能力。旅发大会这一项目关乎着县委县政府在全体人民心中的形象,关系着在市里能否走向前列争取项目发展。这便要求干部要充分认识抓好项目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项目准备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的准备工作中。需要紧密配合动态考核机制,切实把干部督导项目建设的效果发挥到最大“限度”,为全力打造道路畅通安全、环境整洁美观的美丽新高阳贡献一份力量。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高阳县干部队伍始终发扬着钉钉子精神,将每一件事情列入责任清单,一锤接着一锤敲,积小胜为大胜,把旅发事业引向深入,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步伐,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营造旅游变革新局面。(许俊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