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昨日召开的“践行‘两山’理念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宁河”新闻发布会获悉,天津市宁河区七里海保护修复“十大工程”已完成7项,七里海湿地重回“宁静之美”。

近年来,宁河区按照天津市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体系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批准的《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17-2025年)》,实施了水源调蓄、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生物链恢复等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十大工程”。

“宁河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多方筹措资金100多亿元,拆违建、清鱼塘、迁坟茔,疏浚沟渠、退耕还湿、移民搬迁,对湿地核心区实施封闭管理,七里海保护修复‘十大工程’已完成7项。”天津市宁河区委书记白凤祥介绍,“天更蓝了、水更清了、鸟更多了”则是他对七里海湿地生态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总结。

“目前,七里海湿地负氧离子含量越来越高、达到大城市中心区的30—50倍,带动宁河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6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0%以上。湿地年补水量超过8000万方,水域覆盖面积增长50%以上,水质已由Ⅴ类变为Ⅳ类,带动境内河道水系全面贯通,劣V类水体全面清零,地表水水质全部达到V类标准,实现了出境水质优于入境水质。”白凤祥说。

天津市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徐波也深切感受着变化,“今年春天东方白鹳就来了4000余只。还发现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琵鹭千余只,天鹅600多只,白枕鹤、灰鹤各数百只。野鸭、苍鹭、白鹭、东方大苇莺等普通鸟类更多……”徐波说,“目前,七里海的鸟类越来越多。与10年前相比,鸟类由182种增加到258种,数量由20—30万只增加到40—50万只。东方白鹳、白鹳、大鹁、白琵鹭、天鹅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由20多种增加到50种。”

多年不见的震旦鸦雀、文须雀等全球性濒危物种也重返湿地,更多的鸟儿在宁河驻足,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的美丽景象又回到了人们眼前。白凤祥表示,“十四五”期间,天津市宁河区将全面提升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永续守护好“京津绿肺”,借势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打响七里海品牌,提速“两山”转化步伐,建立“绿色系数”评价考核体系,推动生态势能向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传导转化,打造全市“两山”理念转化样板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