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暴雨之后的短暂开放,又因疫情再度闭馆一个月之后,河南博物院8月31日恢复开放。此前,洛阳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殷墟博物馆等河南省其他地区的博物馆已陆续有序开放。

重新开放后的博物馆,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各项规定,观众前往参观均须提前网上实名预约,未预约者不得入馆。观众可在各个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进行分时段预约。河南博物院全天限定预约人数为5000人,且暂不接待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地的游客及14日内有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地旅居史的游客。

8月31日上午,记者在河南博物院看到,陆续前来参观的观众都遵守进馆规定,积极配合工作人员要求,戴好口罩、出示绿色健康码、测量体温等。有不少观众是全家组团参观。“可算是开馆了,趁开学前赶紧带孩子看看华夏古乐展演,之前来了三次都没能看到。”郑州一位奶奶带着小孙女前来。不少观众是博物馆的忠实“铁粉”,他们表示,河南博物院的宝贝太多了,总是看不厌、看不完。

“目前16个展馆全部开放,华夏古乐展演也正常演出。今天是恢复开馆的第一天,线上的预约人数只有1000多人,对比平常每天上万人次的人流量,今天的河南博物院显得有点冷清。”河南博物院河南文化信息中心副主任王苏佳说。

同一天恢复开放的,还有安阳博物馆、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洛阳民俗博物馆等。安阳博物馆开馆期间实施限流政策,全天限定2000人,瞬时观众量300人,暂时取消人工讲解、团体接待、社教活动等。“我们要把观众健康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后期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逐步放开。”安阳博物馆馆长周伟说。(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张体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