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天津市中小学迎来秋季开学,多个学校为学生们准备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学校,学生们正专心致志地收看学校专门录制的“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开学第一课网络思政课,该视频从恢弘的历史进程和动人的奥运精神等方面取材,用直观且生动的例子为学生们讲好“开学第一课”。

  (学生们正在收看“强国有我请党放心”视频央广网发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学校供图)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天津师范大学南开附属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学生代表们用掷地有声的演讲词,展示着年青一代激昂的斗志与坚定的信念。

                 (学生代表们发言央广网发天津师范大学南开附属小学供图)

大屏小屏互动、设置微话题、名人大V积极发声引领网民跟评点赞……为实现对年轻一代的精准引导,近年来,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团天津市委指导推出了《信仰的力量》电视思政课、《学习时间》学生讲思政课、《党的光辉照我心》开学第一课、《红色少年团》思政综艺节目、《同学去哪儿》实践示范课百年特辑、《青春正当时》理论融媒体节目、青听鉴往——“四史”微团课等多个创新产品,通过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让更多青年人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角”。

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网上,运用互联网创新方法、创新方式,助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是新时代提出的必然要求。

为了做好网络思政工作,天津突出“线上+线下”,强化“一张网”下好“一盘棋”。天津市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处处长李川介绍,天津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网上宣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建强叫响“网上马克思书房”“闻鼓论津”“津门里巷”等网络传播品牌。下一步,要聚焦“网上津门大思政”主题主线,把红色资源与时代特点相结合,把网上传播渠道与网下活动内容相结合,讲好天津这堂生动的“大思政课”,让主旋律更加充沛、高昂。

为了讲好“青年话”,说好“少年语”,天津打造“易彩津生”思政融媒体矩阵,着眼“进群+出圈”。“我们深耕青少年足迹活跃的网站平台,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通过文图、视频、直播+vlog等报道形式,覆盖网上+网下、课内+课外、校园+社会的全域范围,策划推出了一批青年人爱看爱转爱赞的网络精品,挖掘呈现一批青年人身边的青春故事,把思政课讲在大地上,塑造网上宣传年轻态。”天津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杨明说。

天津还立足“交流+共享”,圈粉“新生代”。团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颖表示,强化青少年网上思想政治引领,需要不断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增强思想引领的时代感、鲜活度。通过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大火箭”在线宣讲、“青马”领学团朋辈分享、抖音大V直播“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等活动,助力“大思政”网上宣传触及更多青年的心,激昂青春的梦。

天津把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网络意识形态的重中之重,及时、准确了解青年人的所思所想所盼,搭建各层次经常性的青年工作交流平台,总结运用、交流推广好做法好经验,积极开展网上宣传、设置网上话题、引导网上互动、规范传播秩序,努力培育青年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共筑清朗的网络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