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汤桥今日风貌。资料图片

                 蓟州区毛家峪第二届“长寿杯”山野菜文化节开幕。王贺玉摄

“近代中国看天津”,在中国近代史上,天津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天津有两条线路入选,分别是“平津战役·走向胜利”和“生态蓟州·田园如诗”精品线路。走进其中,革命年代隐蔽战线的惊心动魄、解放战争前沿阵地的硝烟烽火、改革开放后乡村面貌的天翻地覆浮现眼前,勾勒出一幅生动的图景。

新天津从这里走来

“平津战役·走向胜利”线路包含天津市和平区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河北区金汤桥会师公园(平津战役胜利会师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这条线路囊括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场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天津人民开展艰苦卓绝斗争,取得胜利的光辉历程。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坐落于天津市和平区黑龙江路隆泰里19号,为里巷式砖木结构二层楼房中的一个院落。它曾是中共中央北方局1936年3月至1937年2月在天津的办公驻地,也是刘少奇同志任北方局书记期间居住过的地方。纪念馆展览内容主要包括图片展、实物陈列和复原两部分。

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是中国共产党在天津建立的第一个领导机关——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的诞生地。纪念馆共3层6个展室,400余件历史照片和文物生动翔实地展示了天津地方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成立并逐渐发展壮大的革命成长史,真实记录了五四运动前到改革开放后,天津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天津富强所做的牺牲、努力及所取得的成绩。该馆也是天津市唯一的地方党史展馆。

在解放天津会师地金汤桥两岸建成的会师公园,是市民深入了解革命历史的另一去处。放射状的绿地以金汤桥为中心,从四面八方向中心汇聚。草坪上安放着“会师”题材的解放军雕塑以及坦克、野战炮实物,让人联想到战火硝烟的前线。

建成于1906年的金汤桥是天津现存最早的大型铁桥之一,桥名金汤取“固若金汤”之意。1949年1月14日,天津战役正式打响,东北野战军对天津守敌发起总攻。面对号称“固若金汤”的天津城防系统,解放军前线指挥部制定了“东西对进,拦腰斩断,先南后北、各个击破”的作战方针,组建东西两个突击集团,同时向金汤桥挺进。天津市委党校地方党史研究处赵风俊介绍说,这金汤桥就是“拦腰斩断”中的“腰”。

1949年1月15日凌晨2时左右,解放军东线部队突破到金汤桥附近。凌晨5时30分,解放军西线部队全面攻占金汤桥西侧,并与东线部队在金汤桥上胜利会师。从此,金汤桥成为天津解放的标志性建筑。

位于天津市红桥区子牙河畔平津道的平津战役纪念馆,详细介绍了这段历史。今年,平津战役纪念馆基本陈列全面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并在7月1日重新对外开放。改陈后的平津战役纪念馆基本陈列由序厅、战役决策、战役实施、人民支前、英烈业绩和伟大胜利6部分组成。展陈面积、展线长度和文物陈列数量较之前都有大幅度增加。“此次改陈,平津战役纪念馆馆藏珍贵文物几乎倾囊展出,展厅内文物陈列数量多达3500件,比之前增加近千件。”平津战役纪念馆馆长王培军介绍,“文物展示也由原来的平铺摆设改为立体展示,便于观众多方位、多角度参观展品。”开馆20多年来,该馆共接待中外游客2500多万人次,成为人们了解平津战役历史的重要窗口。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位于天津水上公园风景区,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和国家一级博物馆。主展厅内有周恩来生平展“人民总理周恩来”、邓颖超专题展“邓颖超——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西花厅专题陈列厅设有复原陈列和主题文物展“伟大的情怀”;专机陈列厅陈列着苏联政府赠送给周恩来总理的伊尔—14型678号专机,为国家二级文物。

“两山理论”的基层实践

“生态蓟州·田园如诗”线路完整展示了蓟州区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沿线常州村、毛家峪村、小穿芳峪村等一村一景,乡野情趣浓厚。位于线路终点的芳峪镇东水厂村抗日战争时期曾是冀东军区的后方根据地,红色资源丰富,革命烈士包森和冀东抗日军队伤员曾在此养伤。游客沿此路线游览,不仅可欣赏到蓟州原汁原味的乡野美景,还能在红色遗迹间感悟历史,厚植爱国情怀。

“搞乡村旅游,既是为了保护环境,也是因为咱老百姓‘穷则思变’。”蓟州区下营镇常州村村支书王宝义回忆。下营镇是抗战时期冀热辽军区所在地,位于天津最北端的常州村,村名就来源于抗战时期八路军电台的呼号。20多年前,有几位老八路想回来看看,没想到这个乡镇竟然连住宿都安排不了。“没办法,乡亲们都太穷了。”万般无奈,镇里安排了七床新棉被,打扫干净一间旧庙,请老人们将就了一宿。“那时候就想着有没有可能让村民自己干个歇脚的地方。”王宝义说。1994年,王宝义请来专家对常州村能否发展旅游业进行调研,村民高翠莲二话没说,背上100多斤重的水和干粮就跟着上山了。“专家们夸咱这九山顶风景好,我就琢磨着自己能干点儿啥。现在回过头看,真应了那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当年“五一”,九山顶风景区正式开业。看到景区附近没有住宿的地方,高翠莲萌生了创办农家院的想法。顶着压力,高翠莲东家西家借来3000元钱,改造了家里的五间瓦房,买桌椅、做被褥、改厕所,整整忙活了一个月。“当时穷成那样,也没想着多豪华,就想着别太寒碜,添置点东西能接待客人吧。”1994年6月1日,高翠莲的农家院开张了,这也是天津的第一家农家院,大灶台、土炕,最多住12人,连吃带住一天25元钱。这一年,高翠莲家收入1万多元,“这可是过去家里六七年的收入。”

如今的常州村九山顶景区,村里建有冀东“抗日边区食堂”,向广大游客免费提供“山野八宝粥”,还经常组织“九山顶抗日根据地故事会”“抗日歌咏比赛”“推碾子、轧公粮比赛”“推车担担、牵羊送公粮比赛”等红色旅游活动,吸引了很多游客。

自1994年首个农家院开业以来,蓟州区乡村旅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已发展到15个重点旅游乡镇,拥有2008户农家院、上百家民宿,接待床位近6万张,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2万人,旅游市场火爆。2019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先后公布了两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蓟州区郭家沟、西井峪、小穿芳峪等12个村入选。近年来,蓟州区的农家院和民宿每到双休日或节假日都一房难求,很多都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

岁月荏苒,转瞬百年,两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串联起天津的过去与现在,向八方来客讲述着动人的天津故事。(靳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