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民众出游时疫情防控莫放松,旅游安全常记心,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健康安全文明旅游。

提早做好出行计划

出行前,要通过互联网查询出行地和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天气变化等情况,密切关注卫健、应急、文旅、气象等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不要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参团时应选择具有资质的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主动购买人身意外险,坚决抵制“低价”虚假宣传,谨慎购买在线旅游产品,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船只。

严守疫情防控规定

进入A级旅游景区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自觉遵守“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勤洗手、不聚集”等防控要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进入景区、餐饮、购物等人流密集场所时,要主动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倡导“分餐、公勺、公筷”等用餐行为,杜绝餐饮浪费。要减少长途旅游活动,倡导以家庭为单位开展省内近郊游、周边游。要避免与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密切接触者,或疑似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聚集。非必要不出省旅行,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确需跨省旅行的,要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引要求,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返程后,要按所在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注意防范自然灾害

强降雨、强对流、台风等极端天气,容易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次生灾害,造成道路交通、溺水淹亡、游客滞留等涉旅安全事件风险加大。要严格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禁令和风险提示,切勿违规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的自然保护区、水库、峡谷、无人岛、海滩、网红景点等不明区域开展登山、游览、探险、戏水、露营等活动,以免发生意外。如遇恶劣天气,避免到山边、海边、水边等危险区域游玩。敬畏自然,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强化安全防范意识

自驾旅游时,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安全行车、文明驾驶、拒绝酒驾、疲劳驾驶,连续开车4小时,必须到就近的服务区休息20分钟以上。要谨慎参与漂流、潜水、攀岩、蹦极、大型机动游戏、玻璃桥、游船等高风险项目,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提醒和引导,结合自身健康状况,量力而行。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要迅速离开危险区域,调整线路和行程,必要时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