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由天津市滨海新区美术家协会天津市滨海新区书法家协会主办天津兴唐文化艺术发展公司协办的,“传家风颂党恩——滨海汉沽唐氏家族书画展”在滨海新区寨上街唐云来艺术馆开展。

滨海新区汉沽唐姓书画作者34人的200余件作品集体亮相,按唐氏族系排行,这次展览由宗字辈打头,云、广、学、维字各辈承续,从耄耋耆老到八岁儿童,共五世书画人的作品同堂展出,可谓“五世同堂”。这次参展的唐氏家族书画家们,有3人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4人是天津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国著名书法家  唐云来

                                            天津市书协秘书长  杨健君

                                           原天津市政协副主席  曹秀荣

滨海汉沽唐氏一族系明万历年间自江苏苏州虎丘山一代从军北上至冀东、宁、汉一带定居生衍,至今已300余年。承袭十三余世,已成为滨海汉沽的一个望族。该家族蕴藉江南文化遗脉,与天津、冀东之风俗相融洽,形成“渔盐耕读,勤劳忠厚”的家风。唐氏群体中,有为革命牺牲流血的多位英雄人物,如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担任过盐务支队连长的唐宗苍,第一位加入党组织的盐工党员唐宗杰,在解放太原战役中俘虏几十名国民党高级指挥官的孤胆英雄唐云波,在解放战争中荣立一等功的形意拳高手唐云川等;有为发展民族工业而建功立业的实业家;更有众多从事文学、戏剧、美术、歌唱、民乐、皇会等文学艺术工作者和爱好者。

本市著名作家唐云富(唐宗杰之子),著名盐工诗人、书法家唐云好,市书协原主席唐云来,老版画家唐云程,长春电影制片厂美术师唐云生,河北省著名考古学者唐云明等,都是这个群体中的成功人士。文武双全的唐氏家族成员们,为汉沽的革命历史、文艺历史,书写下了浓重的笔墨。

这次书画展,是唐氏家族文艺爱好者书画作品的第二次集体亮相,以同姓群体办展,在本市文化艺术活动并不多见。

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这次既有革命家风又有书画传承的家族艺术展,无疑将为发扬光大优良家风,推进家风文化的发展进步,促进社会的和谐文明,建设美丽滨城发挥积极作用。

滨海新区人大副主任郭志寅,原天津书法家协会主席唐云来等领导出席了这次展览的开幕式。(刘长海 李子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