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由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中国网科学管理智库、道特智库、体系管理优秀企业、天津举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一流企业管理创新体系提升行动研讨—暨《一流管理创新》新书分享会”在津投广场的纳什空间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活动云集了来自学界、管理咨询界、管理实践界和媒体界的中坚力量和诸多嘉宾,可谓一场学术与实践相结合饕餮盛宴。早在十九大报告中就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时至今日这两年左右的时间里,大家都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对实现战略目标又有什么举措和计划?这些问题就是研讨会的主旨,既是总结汇报成果,同时又是规划展望未来,更重要的提出行动计划和保障。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首先邀请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金成先生致辞并做主题发言。张先生就“一流、管理、创新、行动”这几个关键词进行了生动的解说并阐明了其内在的联系,又在“目标、指导、引导和保障”几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发,充分说明了一流管理创新的目的和意义,可谓言简意赅、深入浅出。

《一流管理创新》作者、道特智库总裁韩连胜博士随后进行了主题分享,从世界发展格局、国家战略规划、企业自身发展多个方面论述了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管理体系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并进一步结合国内外企业发展的经验和自身的研究成果分享了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管理体系的路径和蓝图。韩博士同时呼吁学界、企业界、媒体界共同携手推动我国一流管理创新工作发展,欢迎各界有识之士加入到一流管理创新行动的阵营中来“共创一流”!

此外“长江学者”张玉利先生对于“世界一流企业”的内涵和标准也进行了总结和阐述:“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并非参照500强企业,而更需要有新的发展理念,需要强化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培养,并且还需要积极探索(引领)新时代企业管理体系。”南开大学副教授孟繁强先生和正见物业咨询董事长刘长进先生也分别进行了题为《中国企业成长与管理体系》和《企业管理体系构建的思考》的主题发言,结合自身专业研究和企业管理经验,就企业整体体系化管理升维发展和企业管理体系构建的实践提出了专业建议和观点。

研讨会分享嘉宾一致认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是时代的诉求、政府的要求和企业的需求。“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管理创新体系三年行动计划”中,应以一流为目标、创新为主题,管理是核心、体系是能力,需要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智库为指导、媒体为引导。

在主题分享之后,来自“产、学、研、媒”的各界嘉宾进行了一场关于“一流企业管理创新体系提升行动研讨”专题研讨,参加研讨的嘉宾单位包括中国铁路设计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中国网科学管理智库、天士力控股集团和天津举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道特智库韩连胜博士的主持下,各行业管理专业人士与专业学者共商研讨,与会嘉宾在阐释了自身对于世界一流企业管理体系的认识和理解的同时,还分享了所在企业管理体系构建与提升的实践经验和最新成果,为助推企业管理体系的提升发表了看法与建议。

从事媒体和传播的天津举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斌先生谈到,媒体是平台又是为大家提供交流和服务的主体,为了支持“一流企业管理创新体系提升行动”,已经规划了一系列具体的宣传推广计划和行动方案。将结合各大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商业媒体和专业媒体形成媒体矩阵,宣传相关的政策和产业动态,推广标杆企业、项目和范式,展现中国企业在管理提升工作上取得的成绩。更会以多样的宣传形式来充分展现,例如人物访谈、优秀管理企业、优秀管理项目和范式展示等形式进行全面宣传。结合实际情况对重点优秀企业进行全程跟踪报道,记录企业管理提升全过程,深挖内涵展现管理提升所带来的发展和机遇。另外拟邀请部分专家组建成立“百业一流”编辑部,筹备出版《百业一流——优秀管理企业系列名录》等行动计划,得到了嘉宾的一致首肯和赞扬。

会后道特智库总裁韩连胜博士进行了最新专著《一流管理创新——走向世界的企业管理体系》的现场签售。该著作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是道特智库多年体系管理研究和管理咨询经验的深度结合与提炼,旨在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成为一流,助推企业由小到大变壮大、由弱到强变强大、由劣到优变伟大。现场签售氛围热烈,反映出大家对于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一流的共同期盼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