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去博物馆一票难求?甚至还有“黄牛”倒票?5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博物馆改革发展指导意见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将加强技术建设与保障,做好购票或预约系统后台的监控筛查,防止“黄牛”恶意侵占参观名额。

关强提出,随着“博物馆热”的空前升温,节假日观众的参观需求也大幅增长,一票难求的情况确实时有发生。“特别是现在疫情情况下,因为各馆都采取了限流措施,所以票的限制会更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众参观的体验。”关强说。

关强表示,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各地博物馆积极研究应对措施,制定相关的解决方案。可结合自身承载能力,过往节假日实际到馆率等情况,适当增加投放门票量或预约的名额。还有很多博物馆延长开放时间,为更多观众提供入馆参观机会。遇到像“黄牛”倒票等现象,及时向相关执法部门反映情况、协助处理。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在线发布广告、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引导等方式,告知公众参观预约的正规渠道。加强技术建设与保障,做好购票或预约系统后台的监控筛查,防止“黄牛”恶意侵占参观名额。通过云展览等方式创新拓展线上传播渠道,也能有效缓解公众无法到博物馆现场参观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