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第34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在京联合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报告》显示,中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50.5%;与2012年相比,中国人群吸烟率呈现下降趋势,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报告》在2012版《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基础上,对吸烟及二手烟暴露与四大慢病(即慢性呼吸疾病、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关联方面的全球科学依据进行了更新,新增加了“电子烟的健康危害”章节。《报告》指出,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且使用电子烟可能让人更容易使用卷烟,这一现象在青少年中尤为明显。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表示,“承诺戒烟”是2021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过去一年多来,新冠肺炎大流行使得全球数百万人产生戒烟意愿。为迎接2021年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在去年12月发起了为期一年的“承诺戒烟”全球运动,表示“在保障吸烟者获得简短戒烟干预、全国免费戒烟热线、数字或移动戒烟服务,以及药物疗法等戒烟辅助手段方面作出努力”。

据悉,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控烟行动工作组的指导下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的支持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合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权威戒烟资源,推出了“中国戒烟平台”微信小程序。通过数字化手段,使得多种戒烟服务和资源(如戒烟诊所、戒烟热线、戒烟小程序、微信互助群等)触手可及,便于吸烟者选择适合自己的且被证实有效的戒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