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随着时代的发展,能源和气候问题带来的挑战越来越严峻,我国也随之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能源转型的持续推进得到了进一步的重视。作为推动可再生能源从替代能源走向主体能源的关键,储能的地位持续提升,而作为以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为核心产品的中储国能自然义不容辞。

压缩空气储能作为一种新型储能技术,未来应用空间广大。中储国能是国际领先的压缩空气储能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也是中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技术源自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取得这样的研发成果,与研发团队十六年如一日对该技术的深耕迭代密不可分。研究所自2004年开展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究,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研发团队,已建成完善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是国际领先的具备1MW-10MW-1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研发和实验能力的研究机构。现如今已经成功突破了1~1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关键技术。于2013年在河北廊坊建成了国际首个1.5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系统,系统效率达到了52.1%,被评价为“我国压缩空气储能的一项重要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于2016年在贵州毕节建成目前国际唯一的10MW级新型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系统.系统效率达到60%,是建成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效率世界第一。中储国能专注于开展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产业化工作,近日,国际首套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的储热子系统已开始安装,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将于年内建成并网。该项目是风光储综合能源示范项目的组成部分,属于发电侧的应用,获批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示范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产业创新发展专项及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重点支持。

面对关于储能行业发展的提问,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雨在访谈中表示:“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大范围运用,储能技术的刚需性和急迫性已经表现出来;从市场的逻辑上看,现在正处于爆发期的起点上;从技术发展上来看,压缩空气、电化学、飞轮等新型储能技术已积累多年,走向成熟,蓄势待发,处在大规模的产业化运用前期。储能行业正是当下的热点所在,投资前景广阔。”

在全球温室效应日益加剧的今天,绿色发展已然成为了全世界的命题。在当下国家双碳新战略实施的背景下,中储国能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因其长时大规模、高能效、低成本、长寿命及安全无污染等优势广受青睐,应用涉及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区域储能中心、电网侧应用以及大用户侧需求等诸多领域。田雨进一步提出:“我们把压缩空气储能视为储能行业的航空母舰,以压缩空气储能为抓手,可以构建类似于航母战斗群的综合储能电站,因为它具备这种优势和主干能力,可以解决电力系统最大的需求,从而也就面向最大的市场。”

压缩空气储能第一个10MW商业电站是山东肥城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已完成主厂房建设及核心设备落地,计划于2021年6月份投入运行。目前,公司正在推进张家口国际首套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建设,已完成系统核心设备的加工、装配及测试工作。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首套100MW示范系统,设计效率70.4%,为全球压缩空气储能最高效率,起到“领头羊”的影响作用。除了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之外,中储国能还在飞轮储能、新型抽水蓄能、大规模蓄冷蓄热等技术上有长足的进步,多项技术已经取得了产业化条件,适用于多种应用场景,能够满足见效快、无污染、维护成本低等需求。

目前,我国储能行业迎来国家重大政策利好,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兴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鼓励结合源、网、荷不同需求探索储能多元化发展模式,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国家对储能行业的重视可见一斑。

谈及储能行业的未来,田雨表示:“储能是新兴产业,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和发展,从而发挥更大的作用,才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储能行业,更多的人才流入储能行业。中储国能也会稳步向前,推动储能行业更快更好地发展,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助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储国能有信心、也有实力在储能行业“更上层楼”,为国家实施双碳新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