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8日在厦门举行。在金砖五国代表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共同见证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正式启动。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论坛上说,当前,建设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已成为金砖国家的共识和深化合作的新领域、新亮点、新方向。我们愿同金砖国家一道,互学互鉴,加强政策沟通协调,释放互补优势。同时,加强彼此在尖端技术和技能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适应新工业革命发展的人才队伍。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长、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在论坛上给出四方面建议:一是坚持以发展为导向,共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以数字化为主线,共同打造“数字金砖”;三是坚持以开放创新为原则,共同构筑创新合作新高地;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同促进包容性发展。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阿尼尔·基斯霍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工业革命带来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科技,而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将为金砖国家提供交流经验智慧的平台,帮助各国更好地运用这些技术实现经济发展。接下来,新开发银行将继续支持清洁能源和高新技术项目,促进绿色环保、以人为本的发展。

此外,21个入围“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项目在本次论坛上发布,一批金砖国家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合作项目完成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