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持陶坯,右手拿一把精致刻刀,74岁的李人帡正在坭兴陶上雕饰。不一会儿,一幅小桥流水的江南风景画便出现在陶坯上。

“这个茶壶陶坯小,雕饰时间短,如果是大型陶坯,雕饰工作需要数小时。”李人帡说,雕刻完成后,把陶坯放进窑炉烧制8小时左右,再经冷却,这幅山水画就会永久保留在茶壶上。对这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而言,刻刀如同画笔,无论是风景画、人物形象还是少数民族文化符号,在他手中都挥洒自如。

广西钦州素有“中国坭兴陶之都”的美誉,钦州坭兴陶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与江苏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紫陶、重庆荣昌陶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陶”。

1973年,李人帡凭借在高中时期学到的美术技能,进入钦州当时一家国营坭兴陶工厂从事产品雕饰工作。“窑变是坭兴陶的一大特征,我们这里的陶土富含铁、钙、锌等多种元素,不同的温度和环境下可以形成丰富的色彩。”李人帡说,他从事坭兴陶创作近50年,见证了坭兴陶的兴衰变化。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坭兴陶风光无限,许多产品出口欧洲和南美洲。然而到20世纪90年代,由于外贸环境变化,加上缺乏创新,坭兴陶产业开始走向没落。“到2000年左右,钦州的坭兴陶企业仅有10多家,完全不能够称之为产业。”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坭兴陶科科长贾文园说,当时坭兴陶在产业化、市场化、知名度等方面比较落后。

后来我们开始对陶制品做出改变,以迎合市场需要。我们在融合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同时,与现代美学相结合,现在的坭兴陶具有极高的实用性和观赏性。李人帡说,各种类似的创新使行业慢慢出现转机。

进入21世纪,传统手工艺生产逐步复兴,钦州对坭兴陶的政策扶持全面展开,从产业发展规划、设置专项扶持资金,到参加国内外各类陶展和建设坭兴陶特色小镇等,沉寂许久的坭兴陶开始走上发展快车道。

2008年,坭兴陶烧制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钦州市成立坭兴陶研究中心,通过多种形式扩大坭兴陶行业的人才队伍。如今,北部湾大学等高校和职业学校设立了陶瓷专业,每年为坭兴陶行业输送数百名毕业生。

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工商登记注册的坭兴陶企业(工作室)约600家,年产值约15亿元,坭兴陶行业从业人员超1万人,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农民就业约6000人。

“产学研和‘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更能够激发坭兴陶文化的创新与活力。”李人帡说,坭兴陶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激发更多人参与文化传承,在产业化发展的带动下,千年坭兴陶正在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