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胜利职业学院在全校范围举行“思政进课堂”案例分享教学比赛。这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精神的一项扎实举措,是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实践,对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起到有力促进作用。

此次教学比赛面向全体任课教师,覆盖所有专业,要求参赛教师准备5分钟时长的授课过程,体现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的巧妙融合,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比赛中,教师们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充分结合学科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隐性德育资源,或在“应用文写作”课中援引《共产党宣言》为范文,引领政治认同;或在“计算机应用技术”“军事理论”“5G基站建设与维护”课中今昔对比、中外对照,凸显我国“十三五”辉煌成就,厚植民族自信和爱国主义思想;或在“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机电”“汽修”“计算机网络技术”课上培塑专业素养、诚信原则、严谨作风等匠心精神;或是在“英语”“管材和阀件”“健康知识”等课上渗透“自律”等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在“电工基础”“PLC”“内科护理学”等课上关联励志进取精神、奉献精神、人文情怀、团队与责任意识……实现了思政教育与课程知识教学的融会贯通,呈现出课程思政潜移默化、如盐入水的教学效果和创新水平。专业知识和思政元素二者不拘一格的多样化结合形式,彰显了教师对教材的熟练驾驭,强化了教师对思政育人功能的精准把握。

今年以来,学院坚持“一二三四五”原则,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一把手”工程

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要求,学校上下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课程思政并非一次、一项活动,而是具有持续性的长期、系统的育人工程,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学校确定了课程思政工作为全局性、关键性、重要性、战略性的地位,由院长亲自统领,构建“领导进课堂”讲思政课的长效机制,带头示范,保证举全力、出实招、见实效。

二级院联动

在学校导向性指引下,各二级院保持同频共振、协同联动,形成党政齐抓共管、二级院发挥主体作用的格局。从每一位思政课教师到每一位专业课教师都充分认识并形成共识,立德树人攸关民族未来,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所有老师所有课程都有育人责任,树立全员思政、全课思政、全时思政理念,从而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环境氛围。

“三步走”设计

为实现大思政格局,学校从宏观层面设计了“三步走”路线图,即让教师先受教育→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从而落实课程思政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使思政的理念元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教师由自发到自觉、由感性到理性、由无序到有序、由无准备到有准备的把思政元素挖掘出来,成为课程内涵的“加分项”。

四方面辐射

在全员参与的过程中,从教师的个体微观层面看,通过专题讲座、会议学习、研讨交流、业务竞赛等多种途径能够有效提升教师的思政能力、教学能力、PPT制作能力和科研能力四个方面的水平;从学校宏观层面看,通过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能够融合党建、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等四个方面为一体、产生“蝴蝶效应”,促进全方位多领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五层级效应

目前,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正有步骤地推进,并取得了初步的增强效应。学校有氛围,学院有特色,专业有特点,课程有亮点,讲授有风格。从学校大平台到课堂小讲台五个梯度的层级效应,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将思政语言寓于专业学科,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结合拓展了教育的边界和广度,使“德识能”三位一体的终极人才培养目标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