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天津歌舞剧院“Vivace”室内乐团打造的“冰雪奇缘”迪士尼动漫专场视听音乐会在天津音乐厅上演。这场音乐会奏响了多首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动漫音乐曲目,一如既往地带给观众们欢乐与感动,但音乐会背后有着不凡的意义,作为天津歌舞剧院复工后举办的首场剧场演出,这场音乐会标志着该院的演出正式回归常态。

7月底,全市艺术团体复工复演以来,天津歌舞剧院将首轮演出放在了滨海新区,以“红色文艺轻骑兵”形式参与到第九届泰达经典音乐会活动中。原计划的5场演出均得到观众们的热烈欢迎,应他们要求,剧院在近期又加演了两场音乐会。演员们一方面尽力为基层观众演出,另一方面也一直盼望着剧场演出的回归。在金秋九月,演员和观众们终于等来了天津歌舞剧院的“回归”。这场“冰雪奇缘”音乐会引发了火爆关注,演出票很快被抢购一空。

按照防疫规定,本场演出天津音乐厅的上座率控制为最多50%。演出前,观众们有序入场。开场后,“Vivace”室内乐团带领观众走进了一场充满温暖记忆和美好旋律的动漫之旅。歌颂勇敢与成长的《狮子王》《勇敢传说》,富于梦幻色彩的《冰雪奇缘》《海洋奇缘》,风格各异的《粉红豹》《神偷奶爸》……百听不厌的音乐配合舞台大屏幕放映的经典片段,使观众们沉醉其中。观众孙琦对记者说:“天津歌舞剧院恢复剧场演出了,这对观众绝对是一个振奋的消息。我希望民乐、芭蕾等类型的演出也赶快安排,现场看演出的感觉是无法替代的。”

“Vivace”室内乐团以弦乐四重奏为基础,加入多种乐器形成了一支有一定规模的室内乐团。能够正式回归剧场演出,“Vivace”室内乐团演奏家时维非常激动。他对本报记者说:“我们等这一天很久了。这段时间大家一直在坚持排练,就是为了回归剧场后要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等待我们的观众。经过疫情,大家演出时的心态有了变化,以前演出不会有特别的感觉,现在我们从内心中都更加认真地对待每一场演出,也更加珍惜我们在舞台上每一秒的艺术生命。”

天津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卢笙对记者表示,从这场演出开始,天津歌舞剧院正式重启常态演出,观众们熟悉的演出市场,正在逐步恢复在大家面前。接下来,剧院会尽力满足观众们对剧场演出的需求,同时,还将继续拓展演出渠道,与相关部门合作到文博场馆等更多点位演出,更好地用文艺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