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昨日举行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参加并为师生上开学第一课。

9月14日,天津中医药大学举办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随后,“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为2825名新生开讲“开学第一课”,勉励学子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做奋斗者、自强者。

在“开学第一课”中,张伯礼介绍说,近年来,学校跻身“双一流”高校行列,获批省部局共建中医药大学,获批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层次平台,为学子搭建广阔平台。该校近年来的招生分数逐年增高,生源越来越优秀,而今年的数字格外亮眼:学校在所有招生省份中,超过当地本科录取分数线100分的占了1/3,超过50分的又占1/3。这个数字背后折射出全社会对医学的重视,折射出青年学子投身人类健康事业的远大抱负。

张伯礼说,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他讲述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贡献,表示时代呼唤中医药的新作为,同学们要尽快适应新生活、认清新挑战;转变学习方法、适应自主学习,学会自我管理和时间管理,“不需扬鞭自奋蹄”;牢记“进德修业、继承创新”的校训,砥砺前行;培养科学精神,坚守道德底线,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更好地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作为新生代表,该校中药学院2020级中药学类五班的邓力弋在发言中说:“作为新时代中医药学子,我们肩负着振兴中医药的使命,要在今后的学习中,以张伯礼校长为榜样,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独立思考、勇于实践、精研医术,以坚实的医学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更好地服务患者、回报社会,为推动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