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国旗,唱国歌,阅兵式、分列式、军体拳、匕首操……9月5日上午,在天津市第21中学的操场上,一场学生军训汇报表演正在这里进行。该校今年刚升入学高中的400余名新生,在天津市静海区红太阳素质教育服务中心教官的的带领下,严格按规定完成了军训。作为一所充满浓郁历史气息,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百年老校,天津市第21中学积极探索以学生主体发展为目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全面提高学生德育培养。

为了提高学生德育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近年来,天津市第21中学坚持借助社会资源,合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军训、社会实践、学代会、建队仪式、退队建团仪式、国家公祭日活动、学雷锋系列活动,“五四”100周年纪念活动等,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拼搏、合作的意识,更是培养了他们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2020年复课开学前夕,二十一中学高一年级举行了一次特殊的“云”上主题班会——与“最美逆行者”隔空对话。“云”的这一端是正在居家学习的300多名高一学子,另一端则是正在武汉支援的军医、高一5班学生赵子淇的爸爸赵鹏。视频连线中,赵鹏为同学们讲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员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的感人故事。“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做中国人。”“黎明即将到来,因为我们身后伫立的是我们伟大的祖国。”……一条条带着感动与温暖的祝福、感悟在“云”端刷屏。

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基础,对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常规主题活动中积极倡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素的融入,如歌咏大会、艺术节,从选材到表演都会进行方向的引领与把握。在传统节日中,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进行组织各种活动,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手抄报等形式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底蕴与内涵。联系社会资源,与新兴街共建,京剧进校园活动让老师和同学感受到了中国国粹的无穷魅力,增强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学校坚持实践育人,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为根本,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制作了《入校手册》,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包括三风一训、学生管理规定、行为规范、午休、教室管理规定等,以制度为保障推动学生管理。近年来,该校德育工作曾获得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市级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国家级、市级荣誉称号。近期我校德育工作被评为了“和平区德育工作先进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学校”、“体育教育先进学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