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评”改革典型案例②

科技评价制度改革前,科研项目需求来源单一,项目申报单位仅限于天津市内注册的各类科研机构,且申报材料需要集中报送。与此同时,会议评审专家也不公开,执行过程检查频繁,重立项轻绩效。

2018年6月,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就对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提出具体要求,比如,完善项目指南编制和发布机制、保证项目评审公开公平公正、完善评审专家选取使用、提高项目评审质量和效率、严格项目成果评价验收、加强国家科技计划绩效评估等。

针对现实存在的问题,天津市科技局全面贯彻落实“三评”改革精神,采取具体举措,在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中,率先创新全链条管理,探索推行“需求众筹+全面揭榜+科学评审+里程碑管理+绩效评价”的“五重接力棒”,打出了项目评审改革的组合拳:

一是指南编制突出“需求众筹”,充分吸收企业、协会、学会、创新战略联盟和社会公众等各方意见,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借助大数据对指南开展全面分析,打破过去单一项目需求来源的惯例。

二是项目申报突出“全面揭榜”,率先面向全国开放申报,加快重大科技成果在天津市转移转化,打破过去仅限市内科研机构申报的惯例。同时,加快优化科技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项目申报无纸化全流程网上办理、“一表多用”,让数据多跑路、科研人员少跑腿。

三是项目立项突出“科学评审”,邀请外省市专家参与会议评审工作,并提前向社会公开专家名单,打破过去会议评审专家不公开的惯例。

四是项目执行突出“里程碑管理”,全面精简项目实施周期内的各类评估、检查、抽查、审计等活动,积极赋予项目负责人更大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方案决策权,打破过去过程管理频频检查的惯例。

五是资金支持突出“绩效评价”,首次明确提出“以绩效论英雄”的资金支持模式,打破过去前补助项目“一立定终身”的惯例。

项目评审管理“五重接力棒”的探索,释放了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的创新潜能和活力,让参与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的科研人员受益匪浅。

不仅如此,这一创新举措也充分调动了相关省市科技力量,集中攻克制约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从“最多跑一次”转变为“一次都不跑”。同时,也有助于加快建立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符合创新规律的分类评价体系,形成科技资源配置更优、创新创业干劲更足、科技创新和供给能力更强、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