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

本次大赛聚焦我市信创产业,对于有意愿通过“悬赏”方式公开征集解决方案或供需双方对接过程中经充分对接仍引发激烈竞争难以自主选择最佳解决方案的,将以挑战赛的形式对解决方案进行评比和奖励。

8月27日,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启动暨技术需求发布会在滨海高新区召开。此次创新挑战赛聚焦信创产业,搭建我市企业和信创产业与全国乃至全球高校、院所、企业优质尖端技术对接交流通道。活动中,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奥帕斯博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信创企业发布了技术需求包,并与参会的科研单位进行现场对接。

发布会上,市科技局发布了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工作方案。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聚焦我市信创产业,对于有意愿通过“悬赏”方式公开征集解决方案或供需双方对接过程中经充分对接仍引发激烈竞争难以自主选择最佳解决方案的,将以挑战赛的形式对解决方案进行评比和奖励。通过前四届挑战赛,大赛已初步形成“企业出题,能者破题”的理念,仅第四届“雪豹识别全球挑战赛”一个算法赛题就吸引了334人参赛,提交方案412次。

活动中,麒麟软件软件工程师陈松对外发布了“Linux系统性能监控可视化工具”的需求。“我们希望寻找一款可视化监控和故障排查工具,从而有效缩短产品研发生产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陈松表示,虽然公司有能力研发这样的工具,但从成本的层面考量,引入外部“智力”资源攻克课题才是最优选择。同时,借助政府搭建的大赛平台,可以一次性对接到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成果转化单位等资源,建立合作渠道,让企业受益良多。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的技术需求是多种多样的,过去从供给侧出发推动成果转化的模式不能精准覆盖企业所需。而现在,大赛从需求侧出发,事先征求企业技术需求,让高校院所来“抢答”,可促进技术成果精准地转化落地。与此同时,这样的模式也扩大了技术供需的“朋友圈”,并可进行精准推送,全方位调动科研力量满足企业技术需求。滨海高新区一直以来都是我市信创产业的“大本营”。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联合滨海高新区继续推出各领域的技术需求,希望广大企业继续提交技术需求,广大科研单位积极提供解决方案。大赛组委会将聚集和整合相关资源,为“出题者”与“挑战者”提供科技政策咨询、企业战略咨询、知识产权、技术交易和投融资等服务,并进行后续跟踪与效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