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温州大学2020年录取通知书。资料照片

温州大学以瑞安市东阳村的木活字印刷技艺为创意点,打造了独一无二的“木活字”录取通知书,引发网友热议。目前该校5200份录取通知书已印制完成,第一批录取通知书将于8月20日前后寄出。

瑞安木活字印刷是浙江省瑞安市的传统手工技艺,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它是中国已知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具有极高的历史人文价值。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以瑞安木活字印刷术为载体的“中国活字印刷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温大独具创意的录取通知书都由东源村木活字印刷术传承人亲手印刷。两位传承人耗时半个多月,才印制出了5200张。传承人吴魁兆表示,从业48年经手了很多书籍等的木活字制作印刷工艺,但把木活字“搬上”录取通知书,还是第一次。

在温州大学本科招生录取现场,一本本蓝色烫金的录取通知书正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会议桌上,整装待发。通知书整体采用中国传统文书褶子样式,封面是烫金的“录取通知书”和学校校徽,封底是王蒙题词的校训“求学问是,敢为人先”。展开五折折页,正面分别是瑞安市东源村木活字传承人亲手印刷的录取证书页、校长寄语、校歌,背面则是以温州地理标志大罗山为底、温大建筑为前景的山水画卷。

该校大二学生姜译天说:“今年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页由木活字印刷术传承人用木活字亲手印刷而成,用手机扫二维码可以收听温州大学校歌,扫山水画卷中的二维码可以3D鸟瞰环绕大罗山的校园景色,融合了传统与现代,准新生们非常喜欢,我们这些大二大三的同学们也爱不释手。”

“录取通知书是联系学校和学生的第一条纽带,我们招办特地邀请了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刘俊老师担任设计师,希望温大的老师能为温大准学子们打造出诚意满满的录取通知书。”温州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处长黄文浩说,“同学们在打开录取通知书时能感受到学校浓厚的文化气息,也能感受到温州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

“录取通知书彰显大学的育人理念、治学特色和校园文化。温州大学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温州,文化遗存丰富,非遗木活字印刷技艺便是其中之一。温州大学已有87年的办学历史,正在建设成为一所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校长赵敏说,“到温州大学读书,同学们可以领略温州、温州大学深厚的文化传统和厚重的文化品质,同时还可以身临其境体会温州创新创业的奋进精神。希望新同学们从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就在润物无声中感知、感受并传承,在温大的学习生活中完成精彩的自我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