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手写录取通知书现场。张哲浩摄/光明图片

8月13日上午10点,随着学校老教授吕九如先生书写出的第一份毛笔录取通知书在现场发出,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正式拉开了帷幕。据悉,这是该校2007年以来,连续14年用这一方式书写新生录取通知书。今年,该校共有十几位退休教师为4500余名新生书写录取通知书。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最重要载体,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陕西师范大学一直有重视书法的优良传统。成立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陕师大书画研究会,曾汇聚了卫俊秀、霍松林、黄永年、曹伯庸、刘念先等老一辈著名学人书法家。

“学校坚信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培养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和自信的重要方式。”据陕师大副校长党怀兴介绍,近年来,学校加强大学生中华经典诗文书写教育,入学第一项测试就是新生书写能力测试。目前,学校有书画艺术博物馆、霍松林艺术馆、师大碑林“畅志园”、师大赋碑亭等书法教育场所,还有“砚友书画社”等多个学生书画社团,校园里处处可见老师和学生的书法作品。“读经典、诵经典、写经典、悟经典、用经典”已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

“学校从2007年开始,从32开到16开,从普通铜版纸到吸墨更好、书写更清晰的布纹纸,从单一手写版到同时制作报到专用的打印版和收藏留存的手写版。目前使用的录取通知书既融合了学校的特色,同时也展现了古城西安的悠久历史。”党怀兴说,“通知书将传统与现代融合在一起,将典雅与创新融会贯通。设计多选取我国优秀的传统艺术,使得整个通知书呈现出古朴优雅的气质。同时,通知书将师大与拥有悠悠历史的十三朝古都西安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封泥印的设计,剪纸剪影等的设计上我们都可以看到来自陕西独有的历史文化印记。设计采用折式的打开方式,在打开通知书的同时感受到的不仅是学校那浓厚的学术氛围,也能感受经历漫长岁月却又能历久弥新的古都西安所带来的魅力。”

据了解,14年来,陕西师范大学坚持组织全校老教授书法名家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目的就是让广大学子在入校前,便收获一份富有经典气息,饱含中华文化之情的“成人礼”;一笔一画,传承历史,书写中国,被誉为“最好的开学第一课”“史上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

“这是陕西师大‘抱道不曲,拥书自雄’学风和‘淳厚博雅,知行合一’校风的传承过程,更是引导学生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事业相结合的过程。”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说,“中华经典诗文是凝聚中华核心思想价值、传统美德的重要载体,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最重要标志之一,是中华几千年文明不断线的根本所在。我们就是通过中华经典学习与汉字教育,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价值,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人文素养,陶冶高尚情操,培养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

据了解,今年,陕师大文学院和招办特别策划开展了“与中学生谈经典”系列公益讲座,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掀起了经典阅读的热潮,彰显了学校厚重的文化底蕴,凸显了学校服务国家基础教育的特色。

而今,越来越多的陕师大人不约而同地加入到了书写录取通知书队伍。“他们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教授、专业的书法教师,也有感恩母校、传递爱心的校友。”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晓云说。(本报西安8月13日电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