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部署会议安排部署,持续深化改革,聚力打造“沂心沂意”政务服务品牌,用为民办事的温度、速度、态度,打造“星巴克式”体验、“一站式”业务,“海底捞式”服务、全面营造便民利企的良好营商环境。

一、营造“星巴克式”体验,为民服务有温度。为让办事群众充分体验到有温度的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分设窗口服务区、咨询服务区、自助服务区、母婴室、VIP室等各类功能分区,着力让区域设置更加精细化。设立帮办代办专区,配备10名帮办代办、引导服务专员,推行“温情服务四步法”,实现大厅进驻事项“咨询引导、材料辅导、跟踪帮办、全程代办”,免费为办事群众提供邮寄、饮水、wifi、充电宝等服务,并在等待区域设置休闲书吧、按摩椅、自助饮料机等,让办事群众在政务大厅享受“星巴克式”体验。  

二、打造“一站式”业务,流程再造提速度。设置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对企业开办全流程业务进行整合重塑,落实公章、税控盘政府买单,并发放“沂源创业包”,企业开办时间由42个法定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环节由5个压缩为1个,材料由18份压缩为9份,成本由760元减为0元,真正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零成本”,免费寄递服务完全实现了“零跑腿”,为企业提供了“一次办好、拎包开业”的贴心服务,为全县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注入了新活力。

三、开展“海底捞式”服务,整改问题有态度。在优化政务环境方面,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开展“海底捞式”服务,打通线上评价渠道,拓宽线下评价方式,实时归集评价数据,及时整改落实“差评”。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座谈会、“背靠背·面对面”企业联系点、“局长直通车”展示牌和征求意见专班等方式,现场征求办事群众意见,把服务对象不满意的环节和服务需求理清楚,逐一查摆存在的不足。截止目前,共征集意见8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