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字典》堪称“时代的镜子”,每一次修订和再版,都记录着现代汉语的更新轨迹,跃动着时代最美的音符。

初心——最初的心愿、信念;点赞——在网络上点击代表“赞”的标记表示称赞……日前,《新华字典》上新,增补了“初心”“粉丝”“二维码”等100多个新词,引起人们热议,话题一度冲上热搜,网友表示:与时俱进,《新华字典》越活越年轻。

语言是社会成员共享的符号系统,沉淀着一个社会的行为规范和习俗。语言文字的更新变化,也是时代发展的一部分。作为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工具书,《新华字典》堪称“时代的镜子”,每一次修订和再版,都记录着现代汉语的更新轨迹,跃动着时代最美的音符。

词汇之“新”源于中国发展之“新”。21世纪《新华字典》首次更新时,增补“互联网”“白领”“基因”等新词。2011年版《新华字典》中,新增“民生”“福祉”等词汇。今年第12版的《新华字典》,收入新词达到100多个,还增补了50个字词的新义新用法。“初心”印刻着我们对信念的坚守,“拼购”反映了新型电商消费方式的流行,“点赞”则体现出社交空间的线上拓展。

词汇之“变”折射时代观念之“变”。删去动物条目下标注的制衣等用途,展现着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为“晒”字增添新释义:“多指在网络上公开透露(自己的信息)”,刻画细致入微的时代情绪。

《新华字典》的编纂一直遵循优良传统:“展现语言生活之新,恪守语言规律之典”。时代大潮向前飞奔,常常会跑出语言的镜框。语言创新频繁的今天,许多新词昙花一现。《新华字典》的多次修订,既反映时代变化,又起着规范语言文字的作用。经过修订者审慎考虑,有些新词被收入其中并规范释义,能更好地形塑整个时代的思维图谱。

正如专家所指出的,“《新华字典》能够长期受读者欢迎、历久而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能与时俱进,不断跟踪时代发展和社会语言生活的变化及时修订,精益求精。”当我们翻阅《新华字典》时,在1.3万多个单字、3300多个带注解的词语之间,感受到的是历史长河的奔流不息、中国发展的日新月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