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内蒙古自治区接待国内游客1107.18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05.66亿元,分别较6月份增长30.7%、49.56%。据内蒙古机场数据显示,7月份完成旅客吞吐量169.2万人次,环比增长39.5%。自驾游成为新的增长点,全区接待国内游客中自驾游客占比达41.54%,自驾游市场规模已占第一位。7月份接待国内过夜游客701.08万人次,环比增长37.24%,更多游客从过路客变为过夜客。自放开跨省团队旅游以来,已有外地旅游团1804个游客25223人相继抵达开启“畅游内蒙古”之旅。

为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带动自治区文化旅游消费,8月11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拟推出多项优惠政策,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大企业信贷支持及减免旅游景区门票等方面制定了23项具体措施。目前,内蒙古有A级旅游景区381家,收取门票的景区159家,有6家景区正在进行更新改造,暂停营业。此次景区门票减免分为四大类:一是对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一线医务人员,持有旗县级以上卫生主管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经景区查验后,享受景区门票全免,一年内不限次数;二是对当年参加高考和中考的学生,持准考证原件,经景区查验后,享受景区门票全免,一年内不限次数;三是对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不分区内、区外旅行社,实行一团一免,由带团导游提供旅行社的团队计划和行程单,需要附游客名单和身份证号码,景区查验后,给予景区门票全免;四是在景区、在线上购票的散客,给予50%门票优惠,此次优惠范围只减免自治区范围内A级旅游景区头道门票,景区内部的餐饮、食宿、单独收费项目不包含在减免范围内。该政策措施具体实施办法将于近期下发各地执行。文旅企业贷款进行贴息方面,主要是对文旅企业年内新增流动资金贷款按50%予以贴息,贴息利率不高于5%。同一企业同一笔贷款,已享受国家和省级其他贷款贴息政策支持的,不再重复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