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通州分中心充分发挥首都的资源优势,动员企业和社会力量,以消费扶贫为抓手,为京冀携手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8月8日上午,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通州分中心与易县领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易县领越公司”)在易县举行战略合作揭牌仪式。易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赵百川,易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冯振斌,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建锐,北京消费扶贫通州分中心董事长任喆、总经理任晓霞,易县领越公司董事长张金华,易县西牛村党委书记李荣等参加活动并揭牌。

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通州分中心秉承“精准扶贫,消费前行,消费扶贫,全国行动”的理念,帮助受援地区畅通产品销售通道和实现产品转化,深入受援地区,帮助受援地区企业建立完善的“种、产、销、配送一条完整的体系,助力受援地区政府实现农、工、贸、配送一体化的战略发展目标;经过精准大数据分析,将优质产业进行梳理,植入到受援地区,引导带动地方产业集群化发展,实现受援群众增收脱贫目标。

据易县领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华介绍,易县领越公司采取“以消带产”、“以帮带扶”、“以购代捐”促进扶贫产业协调发展,帮助贫困户制定增收脱贫计划,提供致富信息,促进产业发展,提供帮扶资金,与农户利益联结、依托线上线下拓展销售渠道,实现农特产品的横向和纵向整合,目前易县的农特产品已进驻北京首农双创中心物美超市、北京中铁轨道交通集团、北京海淀水晶石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走向北京,面向全国。目前已与当地建档立卡户100多群众签订农特产品销售计划协议,让易县农特产品真正流动起来,换来“真金白银”,助力家乡经济繁荣,让百姓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美好幸福生活。

揭牌仪式后,以“家乡情怀·产业对接”开展主题交流会,易县发展和改革局书记赵百川,易县农业农村局书记冯振斌,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建锐,就如何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坚持诚信经营、质量为先,严把产品质量关。注重消费扶贫实效,建立和完善减贫带贫机制,提高贫困人口的参与度获得感,切实发挥好减贫带贫作用等方面分别进行了具体交流。交流期间为“心系家乡的游子、心怀感恩的有识之士”回乡创业,为家乡的经济发展,父老乡亲生活富裕多做贡献,让家乡的贫困群众尽快的富起来献言献策。

据悉,为加强扶贫区域间的交流,推动优质籽种在其他受援地种植,形成集栽培、田间管理、果实收购的闭环,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相关领导赴河北易县考察,并与该县的相关部门就籽种引入内蒙古受援地种植进行交流洽谈,依托通州双创中心平台,进一步提高项目带贫增收水平。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在扶贫脱贫的道路上,消费扶贫是一条由生产、流通到销售、消费组成的长链条,各方必须精诚合作,朝着同一个目标进发。切实强化平台对接,打造多样化农产品展销中心,大力拓宽贫困地区农特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打通供应链条,提升服务能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余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