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规范庭审程序,提升法官驾驭庭审的能力,全面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水平,按照省法院《关于开展全省法院“队伍建设年”百场优秀庭审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景泰县人民法院于近日开展了庭审观摩活动。

此次活动成立了庭审观摩评查小组,同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和律师代表作为评查人员,对案件庭审进行了观摩。7月6日,观摩组在审判庭随机选择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庭审进行现场观摩;7月7日-7月8日,观摩组在三楼会议室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随机抽取了3起民事案件和2起刑事案件的庭审进行了观摩,并当场对庭审活动进行了详细的量化打分。每场庭审观摩结束后,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兴亮主持召开庭审活动评析座谈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及律师代表在座谈会上踊跃发言,从庭前准备是否充分、庭审程序是否合法、庭审思路是否清晰、庭审驾驭能力是否熟练、庭审礼仪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议,对成功之处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接受评议的法官和书记员在认真听取评查小组意见和建议后,表示在今后再遇到同类问题时将及时改进、有效避免。

本次庭审观摩活动的开展,以点评、交流、借鉴庭审经验为抓手,以分析汇总结庭审实质化运行中的共性问题为着力点,敦促法官、书记员、人民陪审员提升自身形象和素质,为进一步推进庭审实质化运行、提升法官司法能力取得了的实实在在效果。(祁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