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解决村党组织弱化、虚化等问题,白银市平川区水泉镇对16个村1个社区党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精准确定软弱涣散整顿对象。

织网全覆盖。为推动排查工作取得实效,水泉镇印发了《关于扎实做好2020年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的通知》,要求村(社区)党组织全面开展自查,同时制定了《水泉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整顿范围、重点整顿问题、整顿方法及步骤、工作要求。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排查工作,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带队,遍访所有村(社区),建立详细的问题排查清单,提出是否列入整顿对象提议。

撒网找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紧盯软弱涣散党组织10个方面的表现,对全镇16个村1个社区党组织进行“过网式筛查”。按照“三必访三必看”的要求,共访问老党员210人,访村民代表320人,访贫困户120户,看村党组织班子、看作用发挥、看村容村貌,共发现问题20个,收集干部群众意见110条,经镇党委会研究确定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收网见成效。明确整改责任,由区级包抓领导包点指导促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提升,靠实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支部书记的直接责任。成立三个整顿工作推进协调小组。镇党委定期分析研究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帮助建强班子、理清思路、规范运行。

查网固成果。在全面排摸确定2020年度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同时,统筹结合专项巡视、调研督导反馈和暗访督查发现的典型问题,对2019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完成整顿且成效保持较好的,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不断巩固扩大整顿成果;对整顿不彻底、不到位的,需要持续深入解决问题的,纳入今年整顿范围,滚动整顿、查漏补缺、巩固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