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既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又是高速公路恢复收费首日。不到7点,记者来到津滨高速天津站,只见这里共开设了11条车道,包括3条人工车道以及8条ETC车道,每条车道均安排了1名专职的疏导人员。随着早高峰到来,收费站车辆激增,不过虽然通过车辆逐渐密集,但并未出现明显压车或拥堵。

看到车辆通行平稳有序,凌晨在市公路事业发展服务中心联网收费服务中心监控车流量、不到6点便前来现场值守的市公路事业发展服务中心运营部负责人周海川,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作为往返市区与滨海新区的重要通道之一,津滨高速通行压力大,早晚高峰‘潮汐式交通’特征明显。我们这次将津滨高速两端的天津站和滨海站都进行了改造,设置了双向可变车道,就是通过借用相反方向车道的方式增加另一侧的通行能力。”周海川讲解道,“比如,早高峰,在天津站,我们就借用了新区前往市区一方的2条车道,供市区前往新区方向车辆驶入高速使用。这样一来,早高峰市区通往新区的车道就在原先9条的基础上增加到了11条,通行压力一下子得到了缓解。同样,晚高峰我们也会如此反向借用车道,增加新区前往市区方向的出口数量。”

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告诉记者,此前我们就根据现场流量合理调整了ETC、人工和混合车道比例,并针对科学研判出的33个易堵收费站区,“一站一策”制定了应急措施,加强疏导管理,保障收费站通行秩序良好。“市交通运输委还建立了涵盖行业管理、公安交警、交通执法、运营公司的‘一路四方’联动保畅机制,组建了各站收费员、运营公司管理员、特情处理小组、路政执法、高速交警、热线处理6支队伍,万名工作人员满勤上岗,保障市民出行顺利畅通。”

一旁,周海川紧接着解释道:“你看,那边车道入口处值守的疏导人员便是‘一路四方’联动机制的保障人员。不仅重点点位会全天值守,高峰时段重点点位每个收费站的每条车道还都会安排专门的疏导人员。如果出现车辆ETC标签脱落、设备故障等情况,会直接发放CPC卡,使其快速通行减少拥堵。”

记者了解到,为减少货车通行收费站速度较慢对客车产生的影响,我市交通运输部门还根据全市高速公路各收费站流量情况,“一站一策”对高速入口计重车道数量进行了调整设置,增加了40条供货车通行的入口计重车道,目前均已投入使用,避免货车在入口等待时间较长。

“从目前情况看来,恢复收费首日,全市大部分高速公路运行基本稳定,收费站总体畅通,高峰时段少部分收费站出现了阶段性缓行。”刘道刚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重点路段点位疏导、执法力度;加强收费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收费工作效率;不间断对系统软硬件进行巡检和运维保障,确保系统运行稳定、计费准确;并随时监测路网变化,第一时间指挥调度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全力保证道路畅通,市民出行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