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老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教授今年已是第八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觉得像第一次参会那样神圣,尤其是今年抗击疫情的同时,我在深刻思考作为医疗卫生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如何去完善我国医疗卫生体制,如何科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问题。”毕宏生说。

各方联动网格化防控青少年近视

“在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时,我建议由教育和卫生部门牵头,构建省市县防控体系立体化、家-校-社联动网格化、信息采集监控信息化、防控措施中西医结合化的‘四化’防控体系。”作为国家教育部近视防控专家宣讲团副团长,毕宏生指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各方面共同行动。

近年来,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调查显示,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率高达50%-80%,居世界首位。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问题已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严重的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这为我们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毕宏生说。

在构建“四化”防控体系方面,毕宏生介绍,一方面要为中小学生提供每学年两次的视力筛查指导公益服务项目,对中小学校学生开展眼健康检查、建立视觉健康档案、视力健康早期干预和眼病及时治疗工作。另一方面要建立并广泛推广全生命周期眼健康信息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眼健康数据的采集、存储,监控近视趋势并进行预警反馈,搭建多方部门协作联动信息化平台,实现综合防治全流程、全覆盖。

居家防控期间倡导科学用眼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中小学延期开学,各学校陆续开启在线网课教学,中小学生使用手机或电脑居家学习。对此,毕宏生指出:“儿童青少年的眼部发育还在继续,长时间高强度近距离用眼会加大孩子视疲劳,使睫状肌长期处于紧绷状态,极易造成近视。因此,学校、家长和学生需要加强近视防范,倡导科学用眼。”

毕宏生认为,学校和老师应严格控制网课授课时间,小学阶段的学生们建议每节课20-30分钟为宜,每天线上学习时间应控制在2.5小时以内;中学阶段的学生们建议每节课30分钟为宜,每天线上学习的时间应控制在4小时以内。课间休息时要督促学生让眼睛眺望远处的风景或物体(或做眼保健操),使眼睛得到适当的休息。老师制作网课课件时,色彩不宜过于鲜艳和饱和,尽量简单清晰,减少用眼不适和疲劳。

家长首先要督促孩子勤洗手、勿揉眼;其次,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为孩子选择屏幕较大、屏幕分辨率较高的电子产品,控制除网课之外的电子产品使用频率,控制孩子观看电子产品的总时长;再次,注意均衡营养,保证每日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同时保障有效睡眠时间。

对于学生个人来说,使用电子产品时要注意坐姿,眼睛离电脑屏幕的距离应不少于50cm(约一臂远),尽量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多眨眼,每分钟眨眼12~16次,并且要完全闭上再睁开,保证泪液充分湿润眼睛。课间休息时,眼睛要多向远方眺望,可以通过做眼保健操的方式让眼睛得到休息。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中西医并重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医药迎来了大发展的好时机。”毕宏生认为,中医药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取得了治病防病的显著疗效。与此同时,中药价格相对低廉,基层卫生组织也容易掌握与普及。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医治病强调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其系统的理论和独特的诊疗方法经过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积累,在当代生命科学前沿探索、应对当代面临的慢性病等复杂疾病为主的健康挑战方面,发挥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蓬勃生机。“我们要加强中医现代化科学研究,通过在临床研究上取得的科学、客观、详实的指标,来指导研制有疗效的中医特色诊疗方法、药物、技术以及产品,为中国乃至世界人类的健康做出应有贡献。”毕宏生说,“同时,中医不仅致力于让民众拥有健康体魄,其特色有效的心理疏导在防控情志疾病方面起到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通过构筑‘身心健康’防线,推动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助力实现健康中国的梦想。”

两会时间即将开启,毕宏生由衷感慨:“作为人大代表,人民的嘱托让我不敢有一丝懈怠。今年年初,我们国家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势要打赢这场人民战争、阻击战,我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