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天津市汽车产业撮合对接会”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重点针对天津市汽车产业销量下滑、企业用工矛盾、资金链紧张等问题,加强上下游企业对接撮合,围绕产业、市场、金融等方面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打通汽车生产销售堵点。

会上,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3家整车企业发布了订单需求,整车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相互对接交流,拓展合作空间。其中,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等14家重点企业、院校、银行在供应链、金融服务、物流服务、职业培训等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银行授信额度达100亿元。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尹继辉介绍说,汽车产业是天津市重要支柱产业,2019年,在全国汽车产业产销量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天津市汽车产业逆势上扬,全年产销量达到129万辆,同比增长42%。疫情发生以来,受上下游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国际化程度高等因素影响,汽车产业受到较大影响。

在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下,4月份,天津市汽车产量达10.9万辆,同比增长6.2%,环比增长75.3%;销量达10.88万辆,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75.1%。

尹继辉表示,下一步,天津将继续加强整车、关键零部件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供需信息共享和对接,营造汽车产业良好生态,全力对冲疫情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