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反洗钱国家战略,积极防范洗钱风险,工商银行上饶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反洗钱监管要求,根据本行反洗钱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近期深入基层开展反洗钱业务专项检查,同步送教上门开展反洗钱全员培训,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第一道防线”,不断强化反洗钱合规管理。

精心安排。根据上级有关反洗钱检查不低于40%的新要求,该行结合上年度反洗钱重点工作竞赛考核结果,确定了6家辖内支行作为今年的检查对象行。同时,根据近三年反洗钱新规新要求,事先研制并行文下发检查通知、检查组名单及现场检查安排、检查方案、调阅资料清单,要求被查行准备反洗钱工作汇报材料。

 明确分工。该行由反洗钱内训师带队、以派驻支行内控专管员为主力,组建五人检查组。组长是项目负责人,承担送教上门、检查事实确认书和检查报告审查把关以及住宿用餐结账报销事项;主审负责检查支行、网点反洗钱日常管理,汇总情况,撰写报告,组织输机;检查A、B岗分别负责对公、个人客户身份识别及其尽职调查,C岗负责检查信用卡和特约商户的身份识别、外部协查以及高风险客户后续管控,并事先根据专业特长和个人意愿,明确检查职责。

 强调管理。为推进反洗钱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地,该行要求听取被查行反洗钱工作专题汇报,由基层行一把手汇报2019年反洗钱做了什么、存在什么不足以及今年治理措施。指定主审专门检查基层反洗钱内部管理,包括基层行反洗钱领导小组履职、反洗钱内控制度建设、班子反洗钱法规制度学习、反洗钱激励机制及绩效考核、网点反洗钱自查自纠及支行反洗钱内部检查、反洗钱培训宣传、监管配合和关系维护以及上年反洗钱自评估。

突出重点。为做好2020年度反洗钱专项检查,该行要求所有检查人员充分熟悉八个检查依据文件内容,根据各自分工,主动熟悉检查路径和系统操作,调阅上年度反洗钱检查报告,先做学生后作先生。在实施检查中,该行一方面围绕近三年反洗钱管理制度的变化,重点检查企业银行结算账户业务操作规程和尽职调查管理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一方面结合本行实际,重点检查高风险客户管控、受益人信息真实性以及保管箱业务。

宣教跟进。根据当前反洗钱监管形势和治理要求,该行提前做好基层反洗钱培训课件,利用反洗钱专项检查机会,由内训师为基层行全体员工现场授课。一方面运用鲜活的典型案例,宣讲金融行业员工应有的反洗钱观,教育和引导广大基层员工知敬畏、尽义务、守秘密,避免踩雷,减少受伤;一方面解读全市“锤炼内功夯基控险”反洗钱综合治理竞赛方案,发动员工打赢反洗钱综合治理整体战,凝心聚力从源头把控好洗钱风险。(供稿:工行上饶分行 章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