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基金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高新区社保医保办严格按照市医保局和高新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工作要求,担当作为抓落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开展医保基金使用问题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这条“生命线”。

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

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社保医保办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第一时间召开了由各乡镇人社所长、卫生院院长和部分定点医疗机构代表参加的专题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了市医保局转发的《全省医保基金使用问题自查自纠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各人社所、卫生院等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自觉查摆存在的问题不足,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时刻保持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高压态势。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印制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手册1000册、海报30页、宣传横幅20条,在医保经办窗口、定点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居)卫生室等显要位置张贴发放,进行面对面宣传讲解,在有条件的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喇叭等持续播放打击欺诈骗保的宣传标语和国家关于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政策法规,营造出“人人关心医保、自觉抵制欺诈骗保”的浓厚氛围,使欺诈骗保行为无处遁形。

强化监督问责,确保工作实效

要求各乡镇人社所、卫生院、定点医疗机构等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建立问题台账,按照时间节点,抓好问题整改。同时,社保医保办成立了两个督查组,从5月上旬开始,采用“四不两直”的工作模式,对各乡镇医保基金使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实地督查,严肃处理思想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责任人,确保医保基金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真落实、见实效。(供稿:吴福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