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审计局干部雷春平积极响应合阳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2018年3月主动请缨,前往合阳县新池镇行家庄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和行家庄村第一书记。

驻村两年多来,他始终把怎样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怎么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作为驻村帮扶的头等大事。面对问题,他没有望而却步,在心里默默地埋下了“一定要干实事、干好事,发挥好带头人的作用”的种子。

始终牢记产业兴旺是富农强农之根本

行家庄村享有“中华红提第一村”的美誉,红提葡萄面积达3400亩,是行家庄村群众最为倚重的主导产业。但近年来,葡萄种植所依赖的灌溉水源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行家庄村属于黄灌区,特别是在果实膨大期,如果得不到及时灌溉,产量和品质将会受到严重影响,他了解情况后,及时汇报帮扶单位审计局,经过与合阳县水利部门沟通协调,先后在村东和村西两个葡萄园区打成机井两眼,同时积极联系节水灌溉配套设施,为保障灌溉用水提供了坚实保障。

同时,他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合阳县农广校、合阳县果业局专家积极沟通协调,多次为果农提供专业管理技术指导,累计开展技术培训 13场次,覆盖果农1763人。

始终牢记为民解忧是履职尽责之所在

走访入户,让辖区内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切实解决群众困难,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这是第一书记职责所在。

在他了解到低保户党亚珍丈夫因不慎掉入河中不幸去世,独自带着三岁的女儿和七个月大的儿子在娘家居住,没有住房的情况后,他跑前忙后,为党亚珍搭上了易地搬迁的“末班车”,随后,还帮党亚珍联系在合阳县工业园区做缝纫的工作。

每逢下大雨天气,不论他再忙,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房屋年久失修的李治森家中排查住房安全。有一次夜里下大雨,雷春平赶忙打电话联系村干部、镇包村干部一同到李治森家,冒着大雨硬把老两口送到女儿家暂住。随后积极联系住建局进行了危房改造,从而彻底解决了住房问题。

每年寒冬驱至、临近年关,他必定会逐户走访村里的13户低保户,宣传煤气中毒预防措施,看取暖设施是否到位,把困难群众的事“要我办”变成“我要办”。

始终牢记保民安康是疫情防控之要义

疫情期间,针对群众反映的买菜难问题,他多方协调,在村口设置“流动菜市场”,并进行严格消毒管理;防疫不忘扶贫,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掌握贫困户家庭防控情况,帮助出行不便贫困户购买药品,免费为贫困户送口罩,宣传防疫知识、防疫措施;联系村“两委”重点进行消毒清洁,让广大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两年多来,他的事迹在陕西卫视、陕西新闻头条播出,陕西农村网头条、在渭南市、合阳县脱贫攻坚、党建等专栏发表刊登。2018获中共合阳县委合阳县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好青年,2019年获中共合阳县委合阳县人民政府合阳优秀驻村工作队长。

他尽职尽责为行家庄脱贫致富工作奉献自己,用自己的汗水、自己的耐心、用自己扎实的工作态度改变着行家庄、温暖着每个贫困户的心田。(通讯员:罗雪敏,杨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