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服务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乎民生大事。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大行责任,全方位服务社保领域,秉承“便民、快捷、优质、透明、周到”的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服务渠道、优化缴费方式,不断提升社保服务的便捷性、灵活性和公益性,展现出新时代工行为民服务、为社会担责的大行风采。

科技引领,打造服务方式信息化、提升社保服务效能。赣州分行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依托总行“工银e社保”品牌全面满足了社保客户的需求。为便于灵活就业人员和失地农民缴费,该行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了社保二维码缴费、社保专用POS等,实现了社保直发、电子托收等对公业务全覆盖和服务网点全覆盖,极大地提升了社保线上服务的便捷性。截至2020年3月上旬,通过该行办理的社保业务缴费9.15万笔,缴费金额达4.91亿元,实现社保直发月金额达2.5亿元,电子代理托收企业养老险客户1300余户,月均5000余万元。

暖心服务,创新服务模式便民化、提升社保客户满意度。该行承担了全市60余万张社保卡的发卡和激活启用任务,为了保证社保卡即安全又快捷的激活启用,该行多措并举,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模式。一是设立服务专柜。在全辖56个网点均设立了社保卡服务专柜,并制作了统一的“社保卡窗口”“社保卡业务简介”等标牌引导客户办理;二是强化厅堂自助办理。该行的各网点均配备了自助激活智能终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柜面人员聚集,该行要求各网点指定一名员工负责激活和宣传社保相关业务,全力以赴做好服务。

特事特办,上门服务,全力解决客户需求。为有效解决上班族和部分民众不便前往银行网点办理激活业务的难题,该行配备了流动银行车、拉杆箱或外派终端为各企业单位办理社保卡金融功能批量激活;对于老弱病残客户,该行及时安排人员上门服务。2020年2月3日上午,一位客户焦急的来到网点询问,原来他的母亲身患重病在重症监护室,急需通过社保卡办理各项手续,但社保卡还没有激活,希望银行可以提供帮助。时值疫情特殊时期,该行网点人员克服困难,半个小时内赶到医院,在医生和护士的帮助下很快做好上门核实工作,顺利解决了客户需求。据统计,该行累计为各类企业单位出车120余次,为老弱病残客户特事特办上门服务数千次。

助力公益,践行国有大行责任,致力社保宣传服务。为做好社保业务宣传,提升民众对社保业务知识的普及率,该行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影映前广告、新闻媒体、公交车、网点电子门楣,以及在营业网点和自助银行摆放易拉宝、宣传折页、海报等等,积极宣传社保卡的金融和非金融功能。同时,多次组织流动公益宣传车深入政府、社区、大中院校、企事业等单位,实地宣传讲解社保卡及相关金融业务知识,为提升全民社保知识水平履行工行的一份社会责任。(供稿:工行赣州分行 柯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