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人们出游需求将被极大释放,进一步激发了跨省长途旅游的热情。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超7成人群选择跨省旅游,“迁徙式旅游”盛况或将重现。

“跨省游”是热门出行方式

“跨省游”是今年“五一”假期的热门出行方式。根据小猪民宿平台官方数据显示,“五一”假期,跨省游长线订单占比77%,首次大幅超过周边游。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虽然2020年“五一”假期也是五天,但当时出游仍以周边游、短途游为主。今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保持良好,人们出游信心不断恢复、出游需求也日益增加,清明假期就是一次短暂的试水。今年“五一”假期,更多游客会选择跨省长线游。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伴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管控、政府部门持续放开出行限制、鼓励和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态度,即将来临的“五一”假期有望迎来“爆发式”出游,久违的“人从众”盛况将再度回归。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五一”租车自驾跨省游也非常火爆。携程此前的数据显示,预订“五一”出行的租车订单近九成都是跨省需求。三亚、成都、海口排名热门目的地前三,大西北以及新疆、西藏的租车单量呈现“惊人”增长趋势。

“通过调休,今年‘五一’假期天数变成了由三天增加为五天,不少游客自驾出游的意愿将会增强,当然也会给热门旅游景区接待能力带来考验,给交通带来不小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杨晓东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小猪民宿负责人表示,“五一”期间人们的消费热情异常高涨,近一年来跨省游、长线游订单大幅增长首次远超周边游,这反映了消费者对当下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而旅游及民宿行业也正在迎来全面回暖。对民宿商家而言,面对住宿需求的激增,无论是民宿内容营销方式、民宿产品类型的丰富度,还是房态管理的准确度,都需要提质升级以迎接旺季客流。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国各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需求持续升温。

“近年来,红色旅游持续火爆。除传统红色旅游地外,一些新开发新挖掘的红色旅游景点和纪念地得到青睐,研学旅游也成为了热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谷慧敏告诉记者。

同程旅行发布的《2021清明及“五一”假期红色旅游报告》显示,今年春季以来全国主要红色旅游目的地(拥有重要红色文化IP的目的地)网络关注度持续上升。其中,遵义、古田、平山、韶山、延安等与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抗战历史及解放战争等密切相关的红色旅游目的地更受关注。

马蜂窝数据显示,近期马蜂窝“北极星攻略”热度大幅提高,其中以北京、西安、重庆为代表的红色旅游目的地攻略关注度最高,这些城市的“北极星攻略”阅读量在一周内均增长70%以上。

记者获悉,为了推动中国红色旅游目的地经济复苏,4月27日至4月29日,同程机票盲盒开启第三期活动,将重点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目的地,鼓励用户积极参与红色旅游,深入了解红色文化。

在杨晓东看来,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当前人们对旅游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呈现高品质、多样化等特征,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旅游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旅游企业要适应旅游消费升级新趋势,以智慧旅游为抓手,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推出了一批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

同程旅行机票盲盒产品负责人张超表示,红色文化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旅游则是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游客对于红色文化的向往和对红色旅游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同程旅行希望通过年轻人喜爱的机票盲盒产品,吸引游客前往红色旅游目的地。未来同程旅行也将继续积极探索,通过年轻化的产品设计和品质化的旅游服务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