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工商银行上饶市分行驻九龙镇燕湖村扶贫第一书徐琦同志密切关注扶贫驻点村九龙镇燕湖村疫情防控动态,接到县委组织部指令后,他毫不犹豫,收拾行囊,叮嘱亲属,毅然奔赴战“疫”一线,与村“两委”干部一道抗击疫情,夜以继日在村落间“逆行”,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阻击疫情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驻村第一书记爱岗敬业和使命担当。

精准施策,当好“组织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徐琦同志时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村疫情防控一线,他带领支部“一班人”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全面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任务。召开会议、研究对策、传送信息、落实任务。按照“内控扩散,外防输入”的目标,成立村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强化思想认识,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建立村、组防控工作责任网格体系,实行疫情防控“每天一汇报”制度,强化村组联防、群防群控,全村总动员,全民齐参与,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多管齐下,当好“宣传员”

“不串门不聚会,不走亲不访友,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不去凑热闹。”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徐琦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去超市便利店,张贴公告、悬挂宣传标语。通过村广播播放、宣传车入村、散发《防疫通告》以及QQ、微信群等多种方式途径,向群众介绍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方法等相关防控知识。积极号召村民,人人从自己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倡导网络拜年,严禁聚众打牌、打麻将、举办聚餐聚会等活动;做好自我防护,确保疫情不发生,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严谨细致,当好“排查员”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九龙镇燕湖村有900多户,村民3800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达三分之二,面对全村返乡人员多、流量大的情况。为确保疫情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徐琦每天带领村两委工作人员上门逐户核查务工返乡及外来人员基本情况,详细登记返乡人员各项信息,摸排结果每日汇总,及时更新状态上报,并建立台账,登记备案,并劝告2名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签订承诺书,坚决阻断疫情向农村传播。

堵查并举,当好“守门员”

燕湖村地处九龙镇三乡交界,人称“鸡鸣响三乡”,下辖11个村小组,乡道四通八达,疫情防控压力大,卡点设置任务艰巨。徐琦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干群一心,共战疫情,筑牢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屏障。组织党员、群众、贫困户和志愿者冒着严寒封锁各村路口,全村设置了6个值守卡点,率先垂范,同党员干部轮流值守,劝阻村内人不外出,村外人不进入,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登记。同时上下协调,为值守点配备了帐篷和必要的生活物,让执勤人员能安心值守。不管白天执勤、督查、了解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情况的奔波劳累,晚上徐琦同志还坚持同村两委干部到各村小组巡查,劝阻聚集闲谈、打牌、打麻将人员,及时上报扶贫工作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切实做到群防群治,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防控战“疫”打响后,徐琦同志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始终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毅然“逆行”,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干在实处,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全力防控疫情,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优秀品德,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供稿:工商银行上饶市分行 汤红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