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奥生物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天津市4家三甲开展的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测定临床试验正顺利推进,预计3个月内可用于食物营养评价和居民合理膳食指导。

血糖生成指数是反映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是人体进食后机体机体血糖生成的应答状况。血糖生成指数由人体试验而来,因此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是一种生理学参数。2019年以前,国际上通用的测定血糖生成指数标准是食品血糖指标(GI)测定和食品分类推荐规范ISO 26642-2010。随着WS/T652-2019标准的实施,我国也有了较严谨的测定规范。当血糖生成指数在75以上时,该食物为高GI食物,此类食物进入胃肠道后其消化吸收的速率都比较快,导致血糖升高迅速。当血糖生成指数在55-75之间时,该食物为中等GI食物,此类食物进入消化道后,消化吸收的速率适中,引起血糖升高的情况平缓。当血糖生成指数在55以下时,可认为该食物为低GI食物,此类食物在肠道内停留时间长,消化吸收的速率比较低,因此可以保持血糖平稳,处在低水平范围内。

 

因此,合理利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数安排膳食,对于糖尿病患者、糖耐量受损人员及特殊人群等调节和控制人体血糖大有好处。一般只要将一半的食物从高血糖生成指数替换成低血糖生成指数,就能获得显著改善血糖的效果。随着国内相关测定标准的出台,康奥生物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在原有保健食品人体试食试验经验基础之上,开展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的人体试食试验测定。康奥生物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的CRO公司,在严格按照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试验标准执行基础上,增加了更严格的质量控制要求,使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测定更严谨、合理、科学。

此次康奥生物科技(天津)开展的人体临床试验测定主要包括试验方案的专家研讨确定、具有临床资质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查、依据方案纳入排除标准进行人群招募、受试者体检试验、数据分析统计、报告生成等内容。该公司依据标准开展相关人体临床试验,旨在希望通过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值的测定能更好地用于合理膳食指导,为科研院所、企业及个人提供优质服务和精准科学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