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晚上7点30分,河南第五批援鄂医疗队专机一落地,队员们就已经开始紧张忙碌的工作——疫情面前,多抢一分就多一分安全,同胞们就少一点痛苦。大家迅速行动,立即开展工作。

从机场到酒店,夜里8点多的武汉,只有队员们分乘的10辆公交车在行驶。来接他们的工作人员神色匆忙,彼此之间顾不上寒暄。

       一天之内,从温暖的家,就要赶往阻击疫情的战场。一种说不清的滋味,在队员们心头发酵着。“我们离开家,是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回家!”医生史源在朋友圈里发了这么一句话。

      医疗队入驻的酒店,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在非常时期,为了保证大家的健康和安全,进行了严格的管理。

当然,队员们心里最操心的,仍然是怎样能尽快开展工作。晚上10点多,刚刚入驻酒店不久,医疗队队长、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陈传亮顾不上歇息,立即跟当地主管部门联络人对接,了解援助地区实际情况,为安排下一步增援任务做好准备工作,一直忙到凌晨两点。

      总联络员、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朱世超立即协调安排随车物资、人员住宿、小组组建筹备等工作。

      医疗队由全省49家医院医护人员组成。2月10日一大早,医疗队召开各个地区联络员、主任会议,传达援助地区对接情况。随后,组建了省直、郑州市、新乡市、洛阳市地区负责群,落实相关工作;申请成立临时党组织,成立医疗、护理、院感、物资、宣传等小组。

      为了保证医疗队员的安全,今天上午,河南省人民医院中心ICU一病区护士长邹辉煌对大家进行了防护用品使用流程的规范化培训,每一步细节都提醒到位,确保每位队员熟练掌握,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强调了组织纪律,实施每日上报制度,关注每位队员的身心健康。

      出发前,河南省人民医院的医护男团都把头发统一剃成了短发。事实证明,这一做法十分具有先见之明。2月10日上午,有其他医院的队员意识到了长头发在战时状态下的种种不便,纷纷在队友们的帮助下把头发剃掉了,几个女队员也索性理成了光头。

      下午,各个小组开始紧张召开会议,商量具体的排班、分工问题。

      河南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将整体接管一家方舱医院。下午5点多,队长陈传亮已经赶往方舱医院查看场地。明天,全体队员就要走上一线,展开一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河南省人民医院的30名热血男儿和270名队友们,准备好了!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实践创新分会  供稿  郭舒婕  胡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