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节能型公共机构建设,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能源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节能意识,鹰潭市贵溪市罗河镇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班子研究部署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专门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负责节能工作的机构和职责,有专职的统计员,同时与下属单位签订节能减排责任书,落实责任。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同时定期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确保节能减排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节能宣传,强化意识。围绕节能减排,充分利用LED屏、横幅、微信群、宣传画报、展板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活动,在办公区域适宜位置制作宣传“关紧水龙头”、“请随手关灯”、“绿色发展节能先行”等温馨提示用语,开展节能讲座,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法律法规,培养节能减排法治意识,让节能减排意识入脑入心,强化干部职工节能意识。对空调、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随手关闭开关,长时间不用电器设备应拔掉插头,以节省待机时的耗电,下班后切断电源。同时积极倡导低碳生活方式,自觉养成环保的良好习惯,用实际行动实现既定的节能减排目标。

三是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管理。建立健全了节能减排管理制度,制定了《罗河镇节水、节电管理制度》《罗河镇公务用车节油管理制度》《罗河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制度节约用电管理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为节能减排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和约束机制。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领用,以节约办公促进节能减排落实。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编制化、标识化、规范化。(郑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