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第39个世界粮食日即将到来之时,以“探秘大国粮仓”为主题的由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储粮北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央储备粮嫩江直属库有限公司承办的“端牢中国饭碗—中储粮第二届公众开放日活动隆重举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储粮北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组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将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不忘初心坚守两个确保、牢记使命保障粮食安全”,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在2018年中储粮集团公司举办了首届公众开放日活动,联动全国大江南北的基层库点,迎接八方来客,探密大国粮仓,今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国粮仓”再次敞开大门,联动全国各地数十个直属库点,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推进公众开放日活动。

9月5日,中储粮北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央储备粮嫩江直属库有限公司作为中储粮第二届公众开放日活动库点之一,向社会公众展示中储粮管理理念、绿色科技储粮技术、智能化粮库管理系统、粮食入库保管全过程等,为大家深度了解中储粮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地方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打开一扇大门,让社会公众体会中储粮为国储粮的情怀和作为,更加关心粮食事业、珍惜粮食资源,共同为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中央储备粮嫩江直属库有限公司组建于2002年,2003年上收为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储粮北方公司,下辖2个分公司(九三、红彦分公司),辖区有17个委托存储库点,库区占地面积58万平方米,现有员工104人。嫩江直属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龙说:“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就是“确保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努力践行维护国家利益,服务宏观调控,严守安全、稳定、廉政底线的中储粮核心价值理念”。

嫩江直属库有限公司成立以来,认真履行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落实国家调控任务,建立健全储备粮轮换机制,近年来连续保持中央储备粮账实相符率100%,宜存率100%,稳定实现“两个确保”,有效发挥了调控主力军作用,促进了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中储粮嫩江直属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龙致辞

本次开放活动具体安排进行6项程序:一是开场的说明会,观看中储粮《探密大国粮仓》宣传片和嫩江直属库有限公司宣传片。二是参观北方公司展厅,感受军转企业“转业不转志、退伍不退色”和扎根边疆、艰苦创业的历史。三是收粮“一卡通”体验。跟随送粮车辆参观体验“一卡通”服务全过程。四是“科技储粮”入仓参观。了解科技储粮绿色储粮,体验“保管员的一天”,感受我们中储粮是如何保障全民“舌尖上的安全”。五是参观智能化粮库粮情检温及智能平台管理。六是储粮心愿抒发。来自各行业代表:售粮农民、粮食经纪人、社区居民、地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上下游合作客户、媒体记者、学生代表等不同公众群体,走进中储粮嫩江直属库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探访,近距离感受现代化的大国粮仓。

“开放日活动的举办为大家掀开了央企的神秘面纱,这无论是对公众知情权的维护,还是企业知名度的传播,都具有进步意义,”受邀观众代表说,“企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开放的姿态,来赢得公众的认可,中储粮公众开放日的举办,让我们看到中储粮北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央储备粮嫩江直属库有限公司正在担负起一个国企的社会责任。”

据介绍,中储粮公众开放日活动旨在邀请社会各界公众走进中储粮基层企业,感受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的大国粮仓,增进公众对粮食储备的了解和信心,积极履行公益类央企社会责任

参观的嘉宾说中储粮直属库的储粮技术很先进,管理很规范,感触很大,也对国家粮食安全很放心。“我以前是经历过苦日子,挨过饿的人,所以对国家粮食安全一直特别关注”!现年69岁,家住嫩江县城居民代表吴大爷激动的说“中储粮管理严格,储粮技术先进,是人民的福音!”

中储粮作为一端联系着亿万售粮农民、一端连接着亿万百姓餐桌的公益类央企,积极向社会传递中储粮正能量、好声音,加强社会公众沟通、增进社会公众理解极为必要。打造公众开放日活动,既是中储粮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国有粮食储备企业的责任所在,也是中储粮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实践,对于增进人民对国家粮食储备和粮食安全的信心、打造开放型央企新形象、优化企业社会舆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作者 辛会军、范思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