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觉最对不起的,是我的父母,让他们这么大年纪还在为我担心;还有对不起我的对象,因为受伤,原定十天后的婚礼可能不那么完美;但我对得起头上的警徽,对得起心中的信念......”9月4日上午,在明水县康盈医院特护病房,因抓逃负伤的明水县公安局辅警范永强,躺在床上显得有些虚弱,但眼中透着一股坚毅神情。

面对歹徒抡起的菜刀冲

2015年1月11日晚,在明水县红馆时尚音乐酒吧门前发生一起重伤害案,有重大作案嫌疑的王某一直在逃,被明水警方进行网上通缉。今年6月,全国公安机关“云剑”行动开展以来,王某被公安部列为重大督捕逃犯。明水公安局加大警力,对陈年积案开展侦查,指派巡特警三中队民警对网上逃犯王某行踪进行侦查。经过缜密分析研判,王某被锁定在明水县鼎盛华城小区一30多平方米的出租屋内。 9月3日19时许,大队长陶百刚指派副大队长孟庆利带领三中队、五中队两个中队警力准备对王某进行抓捕。正在执行值勤任务的辅警范永强接到命令后,迅即赶到局里,加入到抓捕队伍中。 12名警力布控到位后,侦查发现王某正在出租屋内与人喝酒,一共5人。为避免其它意外情况,抓捕人员便在出租屋外楼道进行秘密蹲守。20时许,屋内一人提前离去,在开门的瞬间,范永强与肖占国率先冲进屋内。“警察,别动!”

出租屋内空间狭小,房门正对着厨房,王某正在厨房内手持菜刀切割食物。王某见警察突然冲了进来,二话不说,抡起菜刀便砍。瞬间短兵相接,冲在最前面的范永强毫不退缩,闪身躲过致命一刀,上前狠狠抓住王某双手。王某拼命挣脱,搏斗中范永强不幸被砍中头部,瞬间血流如注。范永强死死抱住王某不放,王某嘶吼着疯狂挣扎。闯进屋内的抓捕人员一拥而上,最终合力制伏了王某。此时,抓捕现场一片狼藉,抓捕警察身上和屋内到处都是血。经过检查,发现只有范永强一人受伤,头部仍在流血,副大队长孟庆利马上派车将范永强送医救治。

军人气质警察情怀赞

范永强,28岁。2010年,范永强参军入伍,成为了内蒙古通辽市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圆了自己小时候的军营梦想。服兵役期间,范永强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体能训练,还是技能比武,他都有着过硬的军事素质。新兵集训后,范永强便被选为副班长,第二年又考取了内蒙古总队卫生员。

两年服役期满,部队一再建议范永强留部队提拔士官,但因父母思念心切,范永强最终选择退役,回到了父母身边。

范永强始终有一种家国情怀,面对自主择业,他放弃了其它高薪职业,毅然选择了辅警这一职业。2014年9月至今,范永强在明水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一干就是五年。工作中,范永强吃苦在前、奉献在前、冲锋在前,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他骨子里保留的军人作风,与警察职业实现了完美融合。

范永强积极参加大队各项执勤任务、协同其他队员较好地完成了出处警、县城各主要街道巡边防控及大型保卫等各项工作。五年来,先后参与出处警2500余次,参与巡查防控300余次,救助老人50余人,参与办理案件30余起。多次参加抢抗洪、救火等重大抢险救灾任务,救助伤员5人,抢救物资50余件,表现非常突出,今年7月,被明水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党支部批准为入党积极分子。

因综合素质较高,范永强于2017年被抽调为县武装部培训入伍新兵教官。并连续三年被县局抽调省市两级正规化执法培训,其吃苦耐劳、刻苦训练的精神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婚礼在即仍坚守执勤帅

范永强与女友臧琳自由恋爱已三年时间,9月14日,他们就要举行婚礼。县局领导多次过问范永强的婚事,建议其休几天假筹备一下婚礼事宜,但今年适逢新中国70周年国庆,巡逻安保任务较重,范永强一天假也没请,始终坚守在执勤岗位上。不得已,在南方打工的父亲范双全前几日匆匆赶回来,帮儿子操持筹办婚事。

范永强抓逃负伤后,怕对象和父母担心难过,一直隐瞒。直到第二天上午,范永强关系较好的同事通知臧琳,范永强受伤的消息。开始臧琳还以为对方在开玩笑,得知事实真像后,臧琳瞬间就懵了,匆匆忙忙赶到医院来看望爱人。中午回家,臧琳为范永强取换洗衣服时,不小心说漏了嘴,范永强父母才知道儿子受伤的消息。两位老人赶到病房,看到躺在病床上受伤的儿子,禁不住热泪纵横。

爸爸范双全说,这孩子平时工作非常忙,一年很少有休假的时候,工作起来不要命,连续三个春节没跟我们一起过了。妈妈吕淑云也哽咽道,孩子非常孝顺,但前两天我脚崴了,孩子非常惦心,但正赶上他去绥化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警察誓师大会,一再嘱咐儿媳妇给我买药送来。女友臧琳说,范永强为人厚道,善良朴实,除工作外,做饭家务样样拿手,跟他在一起觉得非常踏实。如果婚礼不能正常举行的话,就往后延几天......

“怎么那么不小心啊?”面对父母心疼的寻问,范永强说:“现在想起来,是有点后怕,但当时的情形非常紧张,如果我不上,歹徒冲上来就可能会伤及到更多的战友。等我恢复了,我还会回到第一线,因为我是一名警察,这是我的工作,我不后悔。”

范永强因公受伤,引起了市县公安局领导和地方领导的高度关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段凤俊代表市公安局党委连夜赶赴明水,了解情况,并在县公安局局长高军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对范永强送上了关怀慰问。

绥化市公安局及明水县公安局相关领导到医院慰问

鉴于范永强平时的优秀表现及此次抓捕行动的英勇行为,市公安局决定对范永强进行战时表彰嘉奖,并决定在全市公安系统内学习范永强同志的先进事迹。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晓伟指示,一定要全力做好范永强的救护工作,让其早日康复。公安局长高军表示,我们十天后,一定为范永强同志举办一场别样的婚礼,让他和他的爱人成为最美最幸福的一对新人!(作者:高伟、宋一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