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的庐陵大地,秋后比夏日更似火一般热。

在国家税务总局吉安市税务局这个“大家庭”里,有这么一群“吃里扒外”的男人们。他们除了兢兢业业做好本职,还义无反顾支持妻子,从事天底下那份最美丽的职业——人民教师,用贴心、细心、暖心贡献着微不足道的力量。教师节来临之际,笔者走近他们,亲身感受那浓浓的尊师之情。

“军功章,也有你的一半”

这些天,最高兴的莫过于江西省遂川县上坑中心学校副校长康小梅了。两件喜事让她笑的合不拢嘴:16岁的宝贝女儿黄仪菲中考发挥优异,如愿以偿地进入省重点中学——遂川中学;康小梅任教的学校中考亦发挥不错,53名学生参加2019年中考,3人统招、7人均衡,被遂川中学录取,1人考入吉安师范(定向),中考成绩进入全县前列;书法、舞蹈等素质教育风生水起,引来不少学校“取经”……

一篇经验介绍的新闻稿《大山里的“教育实践”》,频频在新华网、央广网、《井冈山报》等媒体“亮相”,让全校师生备受鼓舞。

这成绩单的背后,少不了康小梅的一份心血,也有丈夫黄瑞平默默无闻而又忙碌的支持。

黄瑞平是遂川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管理着全县360多户建筑安装业主,每年和同事征收税费近9000多万元。他工作上一丝不苟,也很辛苦,妻子对学校、对同事、对学生,那也是“顶格”的付出,忙的总是没日没夜。

没办法,照顾好女儿学习与生活,安排好作息,晚自习后接回家,辅导课程等等,自然就落到了黄瑞平身上。她愧疚地对黄瑞平说:“老公,实在太忙了,女儿的事你就多担当点。”“没事,你忙你的,你就放一百个心吧!”黄瑞平淡然回答道。

“我也过把老师瘾”

新学期伊始,胡玉珍老师就为班里孩子们的主题班课犯起愁来。

三年级的孩子已会自主思考,如何勾起他们的好奇心,构建健康三观,可谓意义重大。看着妻子眉头紧锁,在吉安市青原区税务局工作的李志勇试探着建议:“不如主题就定‘职业’,孩子们通过了解各行各业,树立个积极向上的职业理想也不错!”

这天,吉安市古南一小三(2)班的学生们迎来了一位身着税务制服的大朋友。原来,胡玉珍采纳了丈夫的建议,让李志勇为孩子们上第一堂职业课——税务。

课堂上,李志勇一改工作时严谨认真,亲切地和小朋友们互动,通过讲述一些生活小故事,启发孩子们思考税收的来源和作用。他介绍了工作内容,展示税务检查证,告诉他们,税务干部除了要把税收上来交给国家,还要负责找到那些被坏人偷偷“藏”起来的税款,就像警察叔叔从坏蛋手里救人一样……“叮铃铃”,下课铃声响了,一堂生动的税务职业课,在孩子们好奇、思考和欢笑声中,很快就圆满地结束了。

“今天,你讲的真好,看孩子们多开心!谢谢你对我工作的支持!”胡玉珍忙不迭表扬起丈夫来。“老婆,别这么客气!要感谢借你‘宝地’播撒税务的‘种子’,让我过了把老师瘾!”这位“税”丈夫开心地笑了。

“我挑水来你浇园”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绽笑颜。随手摘下花一朵,我与娘子戴发间……”这首耳熟能详的《天仙配》,用在90后王昕和郭宁夫妇身上,是最适合不过了。

郭宁是遂川县的一名幼儿教师,丈夫王昕则是万安县税务局的青年税干,他们相互照顾,互相鼓励,积极向上,满身冲劲和干劲。

王昕在税务一线已奋战三年,是位一专多强的青年才俊,善学习,敢担当,挑重担,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是郭宁的榜样。他的父母都是人民教师,从小就对教师这份职业特别熟悉和崇敬,也时常帮助自己的妻子。

由于工作在相邻县,夫妻俩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才能团聚。有一阵子,郭宁任教的幼儿园要参与创建省级示范,王昕回到遂川家中,经常不见妻子身影,原来妻子周末时间也在加班加点。

“妻子的事,就是我的事!”王昕主动来到幼儿园帮忙。这里男老师特别少,许多搬重物和高空悬挂饰品的活,女老师干起来特费劲,王昕把这些体力活都“承包”了,还发挥特长,帮幼儿园做了许多漂亮的PPT展示。那两个月,两人的周末几乎都“泡”在幼儿园,助力省级示范幼儿园创建成功。

在王昕在鼓励支持下,郭宁工作能力日渐提升,已被委与重任,调往乡镇中心幼儿园负责全面工作。这对小夫妻靠拼搏肯干,共同促进、成长、进步,谱写“天仙配”。(肖初生、李雪、许秋华、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