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从严治行要求,持续推进合规文化建设,根据内控合规“压实责任年”活动要求和安排,中国工商银行上饶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主动顺应反洗钱双重监管形势变化,紧密围绕“压实责任,提升能力”活动主题,近日通过“现场+视频”的方式,为分行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中心)负责人、基层行中层以上干部讲授反洗钱合规课,提高全行反洗钱思想认识,倡导各级机构、各专业负责人牢记使命,主动担当,顺势而为,为全行反洗钱争先晋级做出应有的贡献。

8月22日下午,该行主要领导以《当前反洗钱形势及合规要求》为题开班讲座。在此次授课中,行长率先讲解自己为何选择反洗钱课题,他推心置腹地告诉大家反洗钱不重视不行、不懂不行、做不好更不行!一是反洗钱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去年我国接受了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国际FATF组织)第四次互评估,金融机构是FATF互评估后重点整改领域之一,我们要有全局观、要讲政治,不重视反洗钱不行;二是从今年开始,反洗钱实行“双重监管”,银监部门今年在设立分支机构申请材料中增加关于符合反洗钱和反恐怖要求的说明材料、在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申请材料中增加接受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培训情况报告及本人签字的履行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义务的承诺书。人民银行反洗钱监管呈现“更严、更强、更深、更精”特点,工商银行作为义务单位,不懂反洗钱肯定不行,银行高管人员和普通员工不懂反洗钱、不经意涉嫌洗钱更不行;三是在座听课同志,都是各级机构、各专业负责人,有义不容辞的反洗钱法定义务,肩负不可推卸的主体责任。监管部门在反洗钱执法检查中,遵循“双罚”、“三见”制度,如果我们做不好,将不仅个人、单位经济受罚,甚至可能面临刑事追究。

开门见山后,该行主要领导从当前国内国际反洗钱形势、国家立法机构对反洗钱工作要求、监管机构对反洗钱工作部署态势、总行反洗钱工作部署、上饶工行反洗钱工作现状及努力方向等五个方面,展开由远及近、环环相扣的深度交流。既简介FATF组织及其新《40项建议》、美国《爱国者法案》和“长臂管辖权”等重要的国际反洗钱常识,又解读我国“二月新规”核心要点,即银保监会《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和人民银行《关于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的通知》;既肯定全行近五年来反洗钱工作有声有色、扎实成效,又理性地指出尚待巩固和提升的五大薄弱点,包括反洗钱全员有责意识、客户身份识别基础工作、专业队伍素质、监管关系维护和防控洗钱风险成果;既引用2018年上饶市信州区首例洗钱罪典型案例,又剖析他行个别员工因出借账户涉嫌洗钱被解除劳动合同的违规事件,要求全行员工遵规守纪、远离洗钱、珍爱职业。

该行这堂行长合规授课,既全面深刻又不失鲜活生动,使全行各机构负责人和各专业领头人接受了一次良好的反洗钱合规教育,更加及时、全面地了解反洗钱国际国内形势和监管新要求、新变化,有利于激发听课者使命感,增强听课者自信心,把外部压力转换成履职自觉性和内生生动力,促进全行反洗钱工作迈上新台阶、站上新高点! (章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