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大辖区治安防控力度,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唐山派出所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筑牢治安防控、安全监管、宣传教育“三道防线”,不断强化民警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着力提升执法履职、服务民生等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守护辖区平安稳定。

筑牢“治安防线”,确保社会防控“零盲区”

一是加强“巡”逻防范。坚持“有警出警,无警巡逻”,采取车巡加步巡的方式,分时间、定区域、划网格,加大对居民小区、复杂路段、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在巡逻中,巡逻民警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入室盗窃、抢劫、抢夺防范工作作为重点,认真盘查可疑人员,对持有可疑物品的人员严格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影

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全因素和隐患。二是坚持以“打”开路。以各类严打整治专项行动的开展为契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提高打击的震慑作用,广泛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强化线索深挖、案件串并,打击效果明显提升,尤其加大对电信诈骗、“两抢一盗”等侵财案件的侦破力度,坚持打早打小、快侦快破,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三是加大逃犯追捕力度。重新梳理在逃人员信息,对一些罪行轻微、社会危害程度不大的在逃人员,通过亲属规劝、政策感化等措施,力争敦促一批逃犯投案自首;对一些案情重大、影响较大的负案人员,在亲属规劝、政策感化的基础上,充分调动特情耳目作用,广泛收集其藏匿线索,通过技侦手段和网络信息,力争尽快将其抓获归案,消除社会影响。

紧绷“安全防线”,确保安全监管“零失误”

一是加强危化品单位监管。扎实对辖区涉危涉爆单位进行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明确单位负责人主要职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加强校园安全监管。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为主要任务,严厉打击针对校园的违法案件,通过法制进校园的方式,及时对在校师生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以点带面,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三是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对超市、加油站、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拉网式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对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消防设施器材配置不足问题、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违章问题进行清理整顿,限期督促整改落实,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坚守“宣传防线”,确保宣传教育“零遗漏”

一是依托网络发布信息提示。关注群众对治安情况的反映,认真分析不同时期的发案特点,适时对巡防重点、防控重点、打击重点进行调整。同时,依托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根据不同案件的发案规律,提醒群众做好自检、自查、自防工作,并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揭发犯罪线索,打造“面对面”和“键对键”相结合的网上交流模式,真正将民生警务理念落到实。二是依托入户调查强化走访宣传。围绕群众在法律方面的咨询服务需要,广泛开展法律和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以案说法、发放法律宣传资料、播放法制宣传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增强群众自觉守法和利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三是依托短信平台宣传防范技能。精心编印防盗、防骗宣传单,通过入户调查等方式广泛发放。同时,发挥手机短信成本低、速度快、覆盖广的优势,将部分预警提示、防范要诀和注意事项发给群众,强化辖区群众防范意识,提升群众自我防范能力。(杨洁、耿英华)